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读懂铁路春运的特别贡献

2021-03-10 20:1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伟亮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3月8日,为期40天的铁路春运结束,客货运量同比双增,发送旅客2.18亿人次,同比增加734万人次,增长3.5%;发送货物4.1亿吨,同比增加5845万吨,增长16.6%,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3月9日央视网)

疫情防控常态化造就了别样的铁路春运。在这样的背景下,铁路客货运量同比双双增长,为社会发展作出了特别的贡献。

春运是一场大规模的人口集中迁移,对疫情防控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往常情况,各种交通行业在春运里都是加大马力,实现经济效益的增长与弥补。两个情况集合在一起,形成了突出矛盾,如何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考验着春运参与者的智慧。

我们可以看到铁路等部门所做的不懈努力,加强“无接触式”服务,认真落实旅客体温检测、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人员间距、严格通风消毒等措施,研发“一米线”语音提醒,设置“暖心服务台”,开设无健康码通道,关爱帮扶重点旅客,营造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周到细致的举措,在最大程度上保障了疫情防控的需要,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实效。

艰难情况下,实现客货运量同比双增,不得不为铁路点赞。成绩不单单属于铁路,成绩背后对社会的稳定与发展意义非凡。尽管各地积极 “就地过年”,很多人选择了响应号召,但正常的社会秩序需要运转和维护,经济民生的持续发展,低风险地区的出行需求也需要保障,这都需要一个强大的交通物流体系来支撑。试想,一个停摆的社会,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如何得到满足?

春运期间,铁路200余万员工日以继夜守护着经济的大动脉和社会的民生线,这份运输经营之外的担当应该值得赞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