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稳步促经济发展

2021-03-10 20:0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屈伟明

铁路是国家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介绍了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生命线、晴雨表,与国家的建设发展亦步亦趋,并时时展现出自强不息、顽强奋斗、不畏艰辛、勇做先锋的优秀品质。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近年来,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引领下,铁路的建设发展突飞猛进、日新月异。中国高铁,在较短时间内迅速积累了全世界最丰富的建设、运营、管理和服务经验,无论是现有的规模里程还是技术领先方面,均超出世界各国,被其认可。“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增加到14.63万公里,增长20.9%,其中高铁增加到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我国铁路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经济指标稳居世界第一位。 “中国速度”的背后使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一百多年来,火车承载人民的梦想,也承载了国家的梦想。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从大胆尝试到大有作为,一代代中国铁路人砥砺奋进,铿锵而行。中国铁路构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体系,实现了从追赶到领跑,打造了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十四五”期间,铁路建设任务仍十分繁重,在建、已批项目规模达3.19万亿元,将坚持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分类分层推进建设。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5万公里左右,铁路基本覆盖城区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铁覆盖98%城区人口50万以上城市。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来吧!让我们一起奔向充满希望的地方。逐梦飞行,续写辉煌。

在共建美好生活的新时代中,我国铁路不仅放眼高铁速度上,还在科技上不断创新,使得铁路人性化服务越来越卓越。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铁路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推出电子客票、刷脸核验、在线选座、网上订餐等便民利民措施……一个流动的中国“人便其行、物畅其流”,让旅客出行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交通发达程度决定着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潜力和发展速度,只有建立起发达交通网,才能为国家带来发展和进步。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到2035年,全国高速铁路7万公里(含部分城际铁路),普速铁路13万公里(含部分城市铁路),合计20万公里左右……中国铁路人正铺筑一条通往美好未来的追梦之路。中国铁路将拉动一个愈加充满活力的中国稳步前行。

同一个世界,共同的梦想。伴随着我国铁路的高质量发展和“一带一路”的深入发展,中国铁路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多的中国铁路在亚洲、欧洲、非洲等地区落地生根,促进了国家间的互联互通,共创发展机遇,共享丝路繁荣。(屈伟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