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强力催化剂

2021-03-10 19:5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选艳

交通一体化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近几年按下了“快进键”,“轨道上的京津冀”跑出加速度,串联起京津冀城市群。从首都北京出发,30分钟到达渤海之滨天津,50分钟达到“千年之城”雄安新区,53分钟达到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1小时07分到达河北省会石家庄。高铁连点成网,京津冀半小时、一小时交通圈已初具规模,让空间上的“一体化”悄悄的变成时间上的“同城化”。快节凑的生活让人们认识到时间就是效率和效益,人员流动加速,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一小时交通圈带来旅游、就业、投资等多方面变化,许多京津企业在河北省多地建立子公司,为河北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许多北京、天津的上班族考虑到经济条件和交通便利等因素,选择在北京工作,在天津、河北居住的生活方式,解决了北京人员大量聚集及高房价问题,进而推动京津冀城市的协同发展。

随着京津冀地区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环境保护问题备受关注,大型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对地区空气污染带来了很大影响,城市大发展也需要以人为本,人们也需要蓝天绿水,需要新鲜的空气。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大力发展城市绿色物流,不断提升铁路货运运输能力,快速推进“公转铁”,“十三五”期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08万吨,改善了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问题。

近年来,“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亮点频现。京张高铁开创了世界智能化铁路的先河,在硬件上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了坚强的运输保障。客运部门也在“雪具快运”、“智能服务”等细节方面不断实施新举措,为旅客创造了更方便、舒适的乘车体验。京雄城际列车5G、物联网等智能服务的充分投入,不仅表现出铁路部门落实国家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的要求,也是铁路部门大不断改善旅客出行体验的惠民之举。

未来,还有北京丰台站、京滨城际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京津冀地区铁路密布、动车飞驰,日益发达的铁路网必将为京津冀地区繁荣发展注入更强大的活力。

邓选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