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务工专列——“家门”到“厂门”的希望之路

2021-03-09 19:2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亚楠

在新春佳节的余温中,务工人员陆续踏上了返程之路。为保障务工人员安全返岗,及时满足其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应运开设务工专列,为外出务工旅客开了绿灯。

2月20日凌晨1点05分,1100余名陕南务工人员登乘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车务段开行的务工专列,从秦巴山区出发前往长三角地区。

自1999年起,安康车务段就担当起“务工流”的运输任务,精准把握当地乡亲们的务工去向、数量、时间等出行需求组织开行务工专列,23年里累计开行专列600余趟,为往返于东、西两地的“务工族”开辟了一条安全、便捷的绿色通道。

川陕交界的秦巴山区腹地,由于地形复杂、山势逶迤,曾是国家连片扶贫区。在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下,当地百姓敢于突破地域屏障,前往东南沿海城市谋求生计,促进了个人发展的同时也为企业生产注入了新鲜活力。2020年,川陕两省诸多贫困县先后“摘帽”退出贫困序列,往返于东、西两地的务工专列俨然成为了川陕老乡口中的“致富专列”,极大地保障和促进了扶贫机制的落地生根,为乡村的振兴带来了希望,也推动了城乡经济的多元化发展。

随着各地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为保障务工人员安全返岗,铁路积极落实防疫举措,抽调人员充实防控队伍,增强旅客乘降组织力量。车站制定“一车一案”,根据人流方向划分务工候车专区,提前按车厢分隔旅客,并在关键处所安排专人负责提醒引导,分批组织乘车。不仅优化了旅客进站线路,还补强了夜间移动照明设备,全方位保障“务工族”的平安出行。

务工专列是连接“家门”与“厂门”的幸福之路,是连接中西部与东南沿海地区的共同富裕之路,更是助力城市多元化发展的开放之路。它承载着千千万万打工人的酸甜苦辣,更蕴含着秦巴父老乡亲的殷切期盼。相信铁路部门将会继续践行“以人为本”的初心与使命,为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优质贴心的运输服务而不懈努力。(刘亚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