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老铁”京张 彰显铁路初心

2021-03-08 17:1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璇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市和张家口市联合举行。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这也将表示中国成为第一个实现奥运“全满贯”(先后举办奥运会、残奥会、青奥会、冬奥会、冬残奥会)国家。据人民铁道网报道,在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新闻发言人在介绍冬奥会筹备时特意讲述提到了京张铁路。

百年山河,百年京张。1909年,由詹天佑主持建成的中国人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百年后的今天,就在京张铁路旁边,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建成运营,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从零到自主设计修建的突破,从“人”到“大”,从“争气路”到智能高铁“先行者”,从时速35公里到时速350公里,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不仅记载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史,更演绎出一部近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史。

冬奥列车,逐梦京张。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也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京兰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张高铁是我国首条采用了北斗卫星导航的智能化高速铁路,实现与老京张铁路实现地上与地下的立体交汇的铁路。京张高铁在多个方面实现了技术创新,在列车自动驾驶、智能调度指挥等方面也实现了重大突破。随着京张高铁、京雄城际铁路的开通运营,京津冀交通综合路网正逐步形成,借力5G、移动物联网等新技术,三地的交通服务水平将进一步提升。京张高铁不仅展现了中国铁路的科技成就,更彰显出北京冬奥会的中国智慧,用实力诠释着中国自主创新,更灵动闪耀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光芒。

京张高铁起自北京西城区北京北站,途径海淀、昌平、延庆、怀来、下花园、宣化,终抵至河北张家口,全长约174公里,全线主线上有10个站。京张高铁让北京和张家口两个赛区的转场时间缩短到了1个小时左右,从此张家口市正式进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而太子城站位于张家口赛区核心区内,是世界上首个直通奥运赛场的高铁站。冬奥会期间,会有更多外国政要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观众乘坐京张高铁往返,体验中国的高铁服务,领略中国高铁无与伦比的魅力。

忆往昔,看今朝,新老“京张铁路”的历史交汇更显今日来之不易。一百多年前,以詹天佑为首的老一辈铁路人,忍辱负重,在重重困难阻碍下完成了我国首条自主建设的铁路,点燃了我国铁路的希望,开启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历程。一百多年后的今天,新一代铁路人接过代代传承的勇于探索、奋勇向前的火炬,不忘初心,继续乘风破浪,开创了属于中国人的“铁路”时代。

京张高铁与北京冬奥会的碰撞,向世界讲述了中国的百年之变,百年振兴之趋势。展示着中华人民奋勇拼搏的前进姿态,见证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前行之路。(邓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