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弘扬“三牛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03-08 17:1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铁路是国家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介绍了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3月6日新华社)

“十三五”完美收官,铁路交出靓丽答卷。“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增加到14.63万公里,其中高铁增加到3.79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达到149亿人次,其中动车组发送90亿人次,较“十二五”期间分别增长41%、152%;2020年,国家铁路货运量达到35.8亿吨,占全社会货运量的比重由2016年的7.7%提高到9.9%......一串串骄人数据的背后,浸润着铁路人的汗水与辛劳,彰显着铁路人的责任与担当。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新的时间坐标中,在重要的历史交汇点,面对着新时期的新任务和新挑战,两百万铁路人弘扬“三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力,卯足牛劲,扬蹄奋进,砥砺“犇”向新征程,促进全路高质量发展。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铁路人就是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无论是川流不息的火车站台,还是形单影只的巡道现场,无论是凌空飞渡的接触网线,还是日行千里的驾驶方舱,他们不避风雨,不分昼夜,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默默发散着光和热。春运期间,无数铁路人舍小家为大家,为旅客铺就平安幸福旅途。无论岁月流转、世事变迁,“人民铁路为人民”始终是铁路人一以贯之的不变承诺。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铁路人就是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智能高铁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涵盖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速度等级的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已然形成,他们并没有止步,“CR450科技创新工程”正在启动,,新一代更高速度、更加安全、环保、节能、智能的复兴号动车组新产品,将持续巩固我国高铁领跑优势。疫情之下,他们运用大数据精准实施“一日一图”,科学配置运力资源,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要。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铁路人就是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川藏铁路集合山岭重丘、高原高寒、风沙荒漠、雷雨雪霜等多种极端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征,跨14条大江大河、21座4000米以上的雪山,号称“最难建的铁路”。而他们克服重重困难,迅速形成攻坚态势,先期开工的“两隧一桥”工程已形成了良好的试点示范效应。

奋斗的航船已然启航,把“三牛精神”装进行囊,全体铁路人奋勇争先,撸起袖子加油干,铁路的明天定会更加美好。

李研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