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致敬每一位践行雷锋精神的平凡者

2021-03-07 18:30: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潇璇

每年3月5日,有一个节日一般的“学雷锋日”。而把雷锋精神融于人们的精神世界,让学习雷锋成为一种习惯,人们也就会拥有更美好的生活。

近日,合肥车务段桐城南站售票员赵璐收到一张粉色的感谢卡片,这张粉色的感谢卡正面印着:“谢谢您的帮助,这种尊老爱幼行为,是雷锋精神,我永记心中,传诵社会及家人。”同时配有老人打着伞的照片,照片还标注了一句话——“朋友!你是我风雨中的一把杀,落款是安庆塔边一老人。反面印着雷锋的头像和一些赠言。

据了解,3月3日早上8点,在桐城看望亲戚的罗列老先生早早地来到了桐城南站,他买到的是下午13点50分发车的G8324次列车的车票,但他想要赶早一点的车去合肥。而此时正值学生返校高峰期,相关车票早已售罄,面对这位已经88岁高龄且行走不方便的老人,可能需要独自在站内等待6个小时的情况,赵璐一直将此事记在心上,有空就时不时帮他查看余票。功夫不负有心人,10点20分左右,赵璐发现系统出现一张余票,她赶紧为老人改签,最终老人也顺利赶上了最近的一班车。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在雷锋日记中,雷锋以“一滴水”、“一线阳光”、“一粒粮食”、“一颗最小的螺丝钉”比喻人生,发出“七问”的同时也揭示了人生的价值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虽然只有短短七问,却是雷锋一生甘于奉献、回馈社会的真实写照。的确,也正如90后的赵璐事后说道:“我在铁路上班7年了,第一次收到旅客这么可爱的感谢信,十分意外,也十分感动。但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在笔者看来,尽己所能去帮助他人,不仅在关键时刻扶危济困、应急救援,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在平凡岗位上也可以绽放出最动人的光彩。

雷锋精神于平凡中孕育,在为人民服务中升华,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念和崇高精神境界。几十年以来的耳濡目染,3月5日学雷锋也已在全国各地形成了共识,甚至成为了一种时髦。然而,学雷锋并非某一天在某一地点集中做某一件好事,而是应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雷锋精神每天都可感受、每天都可触及、每天都在践行。

如今,雷锋精神的平凡属性也正引领着更多优秀的中华儿女在平凡的世界里,修养自身的个性,强大国人的心灵。正如桐城南站售票员赵璐一样,一个个普通人每天都在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讲述着好人故事,而这些好人,其实就是雷锋精神的最好践行者。(宋潇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