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打造红色旅游专线意义重大

2021-03-07 18:33: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辉

3月5日下午,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迎春率队前往湘潭县、湘乡市,调研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客运专线(以下简称“两山”铁路)开通有关工作。她强调,要咬紧时间节点,强化工作举措,加强部门协调,破难题、抢工期,确保省交办的各项隐患整治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为“两山”铁路顺利开通助力。(3月6日《红网》)

  韶山至井冈山旅游专线铁路,简称韶井铁路。它起于韶山,经韶山铁路、沪昆铁路、醴茶铁路、吉衡铁路,跨湘赣界,止于井冈山,线路全长349公里。是全国首条红色旅游铁路专线。

  韶井铁路,既是旅游线,也是经济线和民生线。在韶山与井冈山之间开通红色旅游铁路专线,不仅能为湘赣之间串起红色文化走廊,也能让湖南和江西这对“老表”更好抱团发展。同时,还能极大地促进韶山-醴陵-炎帝陵-井冈山-瑞金-厦门经济带形成,助力长株潭城市群、厦门经济特区的经济联系和区域协作。

  “红色旅游专线+”将撬动无限可能,既可以延长红色旅游产业链,也能放大古色旅游、绿色旅游、乡村旅游产业效应,还能带动特色农产品、特色工业品走出红色大山。正是符合国家振兴乡村的大方针,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民生工程。

  据相关部门统计数据,韶山至井冈山沿线重点红色景点共三十多处,湖南和江西同属红色资源大省,“两山”铁路顺利开通将推动文化旅游合作迈入快车道,“旅游+”对于统筹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湘赣边区域合作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湘赣偏远山区存在经济基础薄弱,老百姓致富难等因素,利用红色旅游的扶贫功能和特点,就能给给革命老区带来了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拓展了振兴老区、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如期开通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就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湘赣边区域合作创造更多条件。可以预见,强化工作举措,充分利用旅游+,让“两山”红色旅游融动,一定会带来“1+1>2”的效果。(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