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持续发力,合作共赢近在眼前

2021-03-04 19:4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2月21日,中老铁路玉磨段安定隧道1号斜井最后一模无砟轨道浇筑完成,标志着全长17476米的全线第一长隧——安定隧道无砟轨道施工全部完成,为全隧铺轨扫除了“拦路虎”。(中国铁路)

古有“丝绸之路”横贯欧亚,声声驼铃开启了东西方交流的历史;今有中老铁路连接两国壮丽山河,对增强两国友谊、促进彼此经济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中老铁路连接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为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中国段正线全长508.53公里,老挝境内全长414公里,工期5年。两国政府共同出资40%的总投资,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

中老铁路跨境隧道连接两国,是“一带一路”战略对接项目,也是中老经济走廊的重点项目。中老铁路这一“经济动脉”的建设与开通,必将为两国经济发展带来有利条件,会为两国在科技、农业、电力、人力资源、金融、水利等领域搭建交流与发展的快车道。中国的发展有目共睹,中国不仅是一个大的市场,而且还有先进技术,雄厚实力,为地区经济发展服务,所以说,老挝及其中南半岛其它国家,通过铁路运输,实现互联互通,就能够搭上中国发展快车。依托中国广阔的市尝资金和技术,让天然、绿色的老挝农产品,通过一列列火车,丰富起中国人的餐桌,也给老挝的农民带来更多致富机遇。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老铁路项目的建设必将进一步影响中老双边的产业布局,有效促进双方交易额的增长、货源结构与运输距离的优化。中老铁路也是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能给中老双方带来非常重要的发展意义与价值贡献。(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