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边放风筝,切莫忽视了安全

2021-03-04 19:4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2月18日至21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由于风筝等异物搭挂高铁接触网事故多达15起,其中导致高铁列车晚点达8起。(2月24日 海外网)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不少人选择走出户外,晒晒太阳、放放风筝,享受美好春光。然而,却有部分民众忽视了安全,选择在铁路沿线放风筝,这不仅十分危险,更会给列车运行安全带来很大隐患。

据了解,高铁运行时动车组使用的电来自在轨道上方的电网——接触网,其带有2.75万伏高压。风筝一旦断线,飘落到数万伏的高压线上,或挂到机车的受电弓上,轻则引起跳闸断电,造成停电或中断行车,严重时就会烧伤损毁接触网,直接影响铁路行车安全,其损失难已估量。

为此,《铁路运输安全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严谨在铁路线路旁500米范围内放风筝、孔明灯、无人机等低空小型飞行器,一经发现要根据情节严重程度进行罚款和教育,造成严重后果的还要承担法律责任。

可见,铁路沿线放风筝安全隐患真不小,切莫再为了图一时痛快而影响了铁路的运输安全,以免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维护铁路安全,人人有责。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的快速发展,已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尤其是高铁,让人们出行体验更加美好,我们在享受铁路发展带给的“红利”时,更应该严格遵守铁路相关规定,共同营造一个铁路安全运营的环境。笔者相信,在全社会的努力下,飞驰的高铁列车将行驶的更加畅通无阻,人们的出行也将变得更加安全舒适。【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