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瑞铁路,云南发展有你如虎添翼

2021-03-03 21:17: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春节期间,备受关注的国家重点工程大瑞铁路项目节日未停工,现场一派繁忙。2021年,历经十四载艰苦奋战的大瑞铁路迎来施工生产的“决战年”,截至目前,控制工期的隧道施工已完成91%,项目建设进入贯通“倒计时”。(工人日报2021.02.27)

大瑞铁路,将创造又一个超级工程。大瑞铁路全线穿越了云南省西部的苍山、高黎贡山等山脉,跨怒江、澜沧江,沿线地质地貌复杂,全线桥隧比例达75%,大理至保山段桥隧比例达86.5%,施工难度极大。穿越横断山脉的高黎贡隧道又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被工程人员称为“在豆腐上打隧道”;面对时有发生突水、坍塌等险情,工程建设人员不断优化治水工艺、调整堵水材料,才打通了高黎贡隧道,这也是修建大瑞铁路中最难、最长的工程。正是有了一代代铁路工程建设者不断地攻坚克难,才换来一次次铁路建设的工程奇迹,大瑞铁路终将成为又一个超级工程。

大瑞铁路,将打通国际战略大通道。东起云南大理,西接中缅孟印铁路,大瑞铁路是连通泛亚铁路西线中国境内的“最后一段”和关键节点。大瑞铁路向西一步、横穿缅甸,就能西出印度洋,源源不断地货物将从这条线进入中国市常最重要的货物莫过于石油,它及其衍生品已融入到社会方方面面,但中国80%的石油依赖通过马六甲海峡运输;大瑞铁路的开通,意味着石油等重要资源可由铁路线从印度洋运至中国,无需再远绕马六甲海峡,此举将降低从海上进口石油的风险,拓展石油运输的渠道,保证了能源供应的安全,而且减少了关税,降低了运输成本,使石油等重要资源更便捷、更安全的运至国内,对我国的国防安全和社会经济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大瑞铁路,将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历史上的“茶马古道”曾享负盛名,但也因西南地区闭塞的交通制约着它的发展。彩云之南新机遇,大瑞铁路来助力。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完善,大瑞铁路又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性新线项目之一,开通以后将带动沿线经济发展,与东南亚友邦更加互联互通、加速我国边疆贸易的增长。成贵铁路、丽香铁路等14个项目积极在建,云南也迎来了自己的基建大发展的重要机遇,开通“倒计时”的大瑞铁路,也将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助力云南实现经济腾飞。

大瑞铁路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泛亚铁路西线中缅国际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开通将加深我国西南与东南亚联系,促进西部大开发、为我国西南社会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