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时代铁路“愚公”,汗水谱写深情

2021-03-03 20:5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艳妍

占地600亩,紧邻高铁站和工业园区,距离县政府2公里,有去往省会城市最便捷的交通,周边还有当地最好的楼盘……这就是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17个乡镇、6000多名贫困群众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所在地。从穷山沟搬到了如今这充满发展机遇的好地方,搬迁群众纷纷感慨,真是遇到了好时代!云南省文山州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广南县更是“山高石头多、地无半尺平”,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多达16万余人。想让地理位置偏远、技术设施落后、日常生活困难的群众彻底告别“穷窝”、获得长远发展的资本,易地搬迁是唯一的出路。

时间回到半年以前,这片美丽的小区旁边还耸立这密匝匝的高速铁路供电设备。如今为了搬迁群众能安住新家,铁路部门整体搬走了一座供电牵引变电所。2018年10月,结合地方百姓的意愿需求,在文山州地方政府的综合考量下,扶贫安置区的位置选在了距离南昆高铁广南县站仅数百米的昆明供电段坝美牵引变电所旁。随着小区建设推进,一个问题日益凸显。南昆高铁坝美牵引变电所线路等设备被划入移民安置点规划用地红线范围,需要配合地方将300亩土地上的4组20米铁塔、2万多米电缆等供电设备全部改迁,改迁施工的同时还不能干扰线路供电,得保证列车正常运行。

“愚公移山”,该搬就搬!接到“军令状”的昆明供电段知难克难,组织20余名专业技术骨干成立了坝美牵引变电所高压线路改迁技术小组。集中施工厂家、技术人员进行“头脑风暴”,在最短时间内破解了电缆改迁路径设计、高压电缆倒接等技术难题,敲定了改迁和安全腾地的最优方案——既不干扰列车正常供电,又能为异地扶贫安置小区建设腾出大面积土地。方案确定后,最大的难题就是要尽快完成改迁工作。自2020年11月中旬开始,铁路部门集中投入2500人次,日夜奋战60余天,用知难不怕难的精神意志向着全面脱贫的目标“宣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战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2021年新春,铁路“愚公”们克服万难,顺利为山区百姓“移山”让路,心中装着人民,做事为了群众,正因为这样坚定的信念,才有忘我投入的深情,让搬迁群众在高铁站旁的新家里迎来幸福生活。(陈艳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