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城市通勤圈”画出区域发展新蓝图

2021-03-03 20:5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云弘

天津市开建第一条市域(郊)铁路、上海市首条市域铁路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北京市第5条市郊铁路将开通运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明确,将推动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加快发展。(人民日报海外版)

说到城市与城市间的交通,最方便快捷的出乘方式便是铁路了。我国铁路现如今已经十分发达了,尽管如此,大城市与小城镇的铁道交通却是很不方便的,这是因为铁路不仅仅有客运要求还有着货运要求,现在铁路多发展于城市与城市间铁路建设,而关于市域(郊)的铁路里程相较于国外还是太少了,以北京和上海为例,二者市域(郊)铁路里程目前分别为400多公里和56公里,但这两个城市的地铁里程均仅在600公里以上;东京、纽约等国际大都市圈,城市地铁里程都只有300余公里,而市域(郊)铁路里程均超过1600公里。

因为我国缺少市域(郊)铁路的建设,所以就导致了人们出行时的不便。如人们在进行跨城镇出行回家探亲时,可选择的出行方式较少,但大都较为耗时,例如乘坐大巴,但由于大巴的速度较慢且路途通常较为遥远,这就导致了市民们可能刚刚到家里就要准备赶车回工作地点了,花费大量精力和时间在赶路上。

除去市域(郊)线路太少,还有的难题就是班次密度低、换乘不便捷。就算有市域(郊)的线路,市民们在打算乘坐此类的铁路时,也会经常为了赶上合适的班车而被迫调整自己的工作时间和进度,打乱自己的计划,而就算能赶上列车,也会被换乘出入口太远进出闸机口不方便等问题而困扰;而如果没能赶上合适的列车,那就要再耗费大量时间等待才可以乘坐下一趟的列车,这是极其不方便的。

为了能方便市民们的出行和带动大城市周边的城镇经济效益,“一小时通勤圈”是势在必行的发展方向,随着铁路建设的不断发展,在路途中花费的时间将会减少,大大加强城与镇之间的联系,促进国家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