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上吸烟闹事:勿做破坏秩序的“出头鸟”

2021-03-02 19:5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妍琼

2月16日在哈尔滨西站开往北京朝阳站的G916次高铁列车上一男子在卫生间内吸烟被制止后还借酒闹事,因涉嫌妨害公务该男子被北京铁路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因违反动车组列车上的禁烟管理规定该男子被列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限制乘坐高铁。(来源:中国铁路)

众所周知,动车组列车上是不能吸烟的,无论在车上哪个空间内吸烟都会出发车上烟雾报警装置,会导致列车自动降速甚至是紧急停车,除此之外,由于列车运行速度较快,车厢高度密闭,星星之火都有可能会引起巨大的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严重影响列车的运行秩序和旅客人身安全。

早在2014年1月1日国务院颁布实施《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便已明确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属于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旅客在动车组列车吸烟,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同时,被公安机关处罚或被铁路部门现场取证认定的,第一次将纳入惩戒名单,限制乘坐火车为期180天;第二次将终身限乘。此外,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共场所是禁止吸烟的,更何况是搭载了数百名乘客且在高速运行的高铁动车组上,更是严禁吸烟的。

由此不难看出,一个简单的吸烟行为已然上升到了法律规范的层面,需要人人自觉遵守,但依然有个别旅客无视规则,心存侥幸,为满足自身私欲置其他人安危于不顾,甚至还理直气壮,大打出手,最终只能自食其果,得不偿失。

其实铁路部门对于列车禁烟这一规定做了许多宣传,在车站及列车上均张贴禁烟标识,广播也是循环播放,目的就是为了将规则普及,大家切莫无视规则,以身试法,成为破坏秩序的“出头鸟”,而更应当争做构建和谐社会的参与者。(雷妍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