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生命只一次,请三思而行

2021-03-01 22:32: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欢

2月24日,兰州铁路公安处长征车站派出所民警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发现一名网友发布的2条短视频,显示一家四口在铁道上行走玩耍,一经发出阅读量很快超过600次。(腾讯网)

像是这类的事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兴起,大众更喜欢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视频中的夫妇为满足女儿看火车的愿望,就领着女儿、儿子一起来到长征车站西侧铁路,看到没有火车通过,就带着孩子进入线路玩耍。可是一味地追求“新鲜感”、“趣味感”,却忽略了自身的安全问题。安全可不是简单的一句“没有火车通过”就能替代的呀,假如真有火车经过,避让不及而导致人身安全事故,那岂不是亡羊补牢,为时已晚。

为防止此危险行为引发模仿,派出所民警依法对其进行处理,并责令其删除相关视频。近年来,在铁路线路上自拍、玩闹的例子层出不穷,大多数人未亲眼见证过列车事故的悲惨,思想上还停留在过去慢火车的认知层面,殊不知,现今火车发展迅猛,列车速度逐步提高,高速行进的列车惯性很大,一旦发生紧急制动需要很长的制动距离才能停下。

处罚不是最终目的,铁路安全是天大的事,生命只有一次,一时兴起的贪玩儿,不能成为安全出行、遵纪守法路上的绊脚石,我们要做到有所知有所畏,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护铁路公共安全秩序。(万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