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工定制专列,一举多赢

2021-02-28 12:1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2月23日,1100多名来自广西百色右江区、靖西市、德保县等地的务工人员在百色火车站免费搭乘动车专列返粤。今年的广西复工专列活动由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百色、柳州、桂林等多地定制,旨在帮助务工人员及时返岗复工。此次百色开出的是首趟广西返岗复工专列。(2月24日经济参考网)

春节过后,各地积极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由于回家过春节和防疫等原因,部分务工人员未能及时返岗,一些已经或亟待复工的企业面临着“用工荒”的窘境。为了帮助众多企业纾解用工压力,保障务工人员及时安全返程,各地铁路部门主动对接地方政府或用工企业,及时提供了复工包车、定制专列服务。

复工定制专列的开行,无论是企业、务工人员,亦或铁路部门,三者均受益匪浅。首先,对于各个企业来说,定制专列无疑给他们带来复工的“及时雨”。每年农历春节假期后,都是企业开工用工的高峰期,再加上全球经济形势有所好转,许多企业准备开足马力复工复产。不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旦返乡的员工不能及时回来,复工复产等同于一句空话。因此,定制专列的开行,极大地缓解各个企业用工压力,为企业快速恢复产能提供了强力保障。

其次,对于务工人员来说,乘坐定制专列安全、方便。复工定制专列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制度,除了做好全流程测温、健康码核验等举措外,还采取分区域候车、分组检票、专人引导、分散乘车措施,避免集中进出站乘车造成的拥堵聚集,降低返程的疫情传播风险,从而确保广大务工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另外,定制专列实行“一条龙”服务,务工人员购票、进站、候车、下车检疫均走特设的“绿色通道”,从家门到厂门一步到位,舒适又方便。

再者,定制专列的开行,对于铁路部门而言,亦是收获颇丰。今年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不少外出务工人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选择了就地过年,为此,铁路春运客流大幅下降在所难免。有数据表明,节前15天(1月28日至2月11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233万人次,同比减少1.16亿人次,大降68.8%,节后客流同样不容乐观。作为一个自负盈亏的企业,客流大幅下降,意味着收入急剧减少,任务形势相当严峻。而定制专列的开行,不仅提升了客运量和运营收入,而且还展现了自身运输优势和疫情防控亮点,有望吸引更多有相同需求的城市和企业共同合作,这对于受疫情影响甚大的铁路部门,同样益处多多。

由上可见,定制专列的开行,为众多亟待复工的企业排忧解难,为广大务工人员的出行提供便利,为铁路部门增加收入,可谓是一举多赢。(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