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乘车,从自我检查开始

2021-02-28 10:20: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圆东

2月18日记者从北京铁路公安局获悉,春节期间,北京铁路警方加强站区、铁路沿线和旅客列车治安秩序维护,全力确保辖区治安秩序稳定和广大旅客安全出行,共查处治安案件19起,抓获嫌疑人20名,查获各类违禁物品6200余件。(2月18日新华网)

每年都能在火车站进站口见到有乘客因为携带的违禁物品和与安检人员发生争执的事件,曾经笔者就见到了一名乘客携带着一瓶1.25L矿泉水瓶装的自制米酒,而被安检人员拒绝进站的案例。乘坐火车的旅客不能携带散白酒乘车,旅客只能携带封闭好的瓶装白酒,并且携带的数量上限为六瓶装的一箱,但是白酒度数如果高于50度,旅客只能携带两瓶乘车。超量白酒可通过托运的方式携。

现今人们愈发开始注意自己的形象,出行的包里也会随身携带一些香水、指甲油、发胶等整理仪容仪表的物品,比较爱美的朋友也请注意了,一些摩丝、发胶还有指甲油等是属于限制携带物品,指甲油是20ml,摩丝、发胶、空气清新器 不能超过120ml。春运期间,大家要提前进站安检,如果携带了以上违禁物品,可以及时通知朋友取回,或者在中铁快运办理托运手续。

还有一些乘客考虑到车程较远,打算带些水果在车上吃,而带上了水果刀,直接将家用的水果刀不经查证是否符合就将其收入随身行李中,却稀里糊涂携带管制刀具进火车站,最终不光管制刀具被收缴当事人也被行政拘留。

一些日常使用的物品,可能不了解这些物品还有其他特性,就稀里糊涂的一起放入随身行李中,轻则影响旅客旅程,重则触犯相关法律法规,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乘车前仔细核对随身行李,对照铁路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名单,能有效的保证自己顺利通过安检。如还有不清楚的,可以在出行前登录12306网站查询。

火车站安检是对车站安全,车辆行驶安全的一项重要保障,不光能有效降低风险,也能给广大旅客带来一种放心乘车的安全感。安全乘车,文明乘车,给自己给他人,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陆圆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