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81张“民生牌”尽显铁路情怀

2021-02-26 22:2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在近日热播的脱贫攻坚大型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中,“慢火车”的身影备受广大网友关注。“慢火车”通常指铁路部门在出行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贫困地区,开行的票价低、站站停、速度慢的公益性旅客列车。这81对穿行在崇山峻岭间的火车,既是老乡们出门乘坐的“公交车”,又是助力脱贫攻坚的“便民车”“致富车”“连心车”。(中国新闻网2月25日报)

“慢火车”是铁路部门系列扶贫覆盖范围最广的措施, 81对“慢火车”穿梭在崇山峻岭中,低廉的票价和强大的包容性极大地解决了贫困山区人民出行的问题,增加了山区活力。站站停不仅拉近了城市与乡亲们的距离,传递的是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精神。

“慢火车”精准开行,发挥铁路对脱贫攻坚的支撑。贫困地区大多是偏远、少数民族聚居区,环境恶劣、交通不便、居民人均收入低等现状,要致富,先修路,良好的交通建设是致富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81对“慢火车”就像铁路部门扶助贫困地区打出81张“民生牌”,途经104个贫困县市,票价最低1元。不为盈利,只为解决贫困地区人民的出行问题,打通山区与外界的沟通桥梁,发挥带动作用。“慢火车”虽然不符合市场规律,但却满足了偏远地区人们生产生活之需,满载着群众的所想之需,解决了群众所盼的交通问题。

牲畜的叫声和火车的哐当声音,是人民幸福的交响乐。 “哐当哐当……呜……”、 “咯咯哒……”“哞……”“咩……”,火车运行和牲畜发出的声音,也许很多人欣赏不来,但在乡亲们看来,却是最美的交响乐。“慢火车”的承载能力极大地方便了乡亲们赶集贩卖牲畜和土特产,相对比坎坷的山路,行驶在平坦的铁轨上,人身安全和牲畜的安全都得到了保障。

“慢火车”既是交通工具,也是贫困地区人民的一扇窗。“慢火车”带来的不仅仅是运输出行的方便,更多的是因为地域文化的冲击,开始改变了贫困地区人民的思想,让他们真正开始意识到“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发展带来的生活巨变,不再拘泥于自给自足、画地为牢的满足。学习是最好的进步方式,“慢火车”为贫困地区人民打开了一扇学习外面知识的窗,指引他们走向提升智力文化程度的舞台,让他们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努力奋斗过上好日子,这就是“慢火车”的初衷。(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