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服务“暖洋洋” 就地过年“乐融融”

2021-02-26 21:4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宝德

就地过年,暖在身边。一年一度的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佳节,也是在外务工求学和留守在家的人们共同期盼已久的团聚假期。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全国多地倡导就地过年,尽可能减少跨地区人口流动。作为国家的交通命脉,铁路也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及时调整并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新服务,一解旅客后顾之忧,让旅客能够更加安心的留在当地过年。

“一日一图”,满足旅客出行。铁路运用大数据加强客流动态分析,结合疫情防控需求,每日动态调整春运旅客列车方案,让有限的资源都用在“刀刃上”,在保证客车开行基本规模和主要方向、各个地区通达性的基础上,做好旅客出行的“及时雨”,不浪费资源但也不落下任何一个人。实施“一日一图”,不仅意味着铁路创新发展的一种新的尝试,更体现了铁路面对市场变化的一种新的自我定位。

“年货专列”,保障地区供应。充分用好客车调整后释放出的货运能力,组织“南菜北运”、“北粮南运”,全力服务人民群众就地过年需求。通过铁路,草原牛羊肉“乘车”进入北京,全程只需5个小时,人们宅在家中就可以品尝到“一口鲜”的草原风味。不仅如此,全国各地的新鲜蔬菜、年夜饭不可或缺的鸡鸭鱼肉,也都源源不断的送往千家万户的餐桌,为这个特殊的春节带去美食的温度。

“无接触服务”,营造健康环境。因为把老百姓装在心中,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铁路部门看到了旅客阖家团圆的现实愿望,看到了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同时也下足了精准的细功夫。在认真落实加强旅客体温监测、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人员间距、严格站车通风消毒等措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铁路电子客票进出站、互联网订餐等“无接触式”服务的优势,尽可能减少人员接触,努力为广大旅客营造安全健康的旅行环境。

特殊时期,平安就是团圆,就地过年,过个平安夜,就是最大的幸福。虽然往年的返乡大潮场景不再,但铁路服务“不打折扣”,也让老百姓在这寒冷的冬天里,感受到了一缕温暖与人情味,再一次切实体会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真正意义。笔者坚信,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一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何宝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