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暖心”专列驶向复工复产快速道

2021-02-25 22:4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2月21日起,央视多档新闻节目报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国各地积极做好务工人员返岗,以最快时间复工复产。

与2020年的春节期间的抗疫情况不同,2021年春节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态势的向稳向好,全国各地的复工复产时间比预计要提前很多,特别是在经济发达和外贸集中地区,为帮助企业纾解用工压力,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地方政府与铁路部门紧密配合,定向定点开行复工定制专列或包车厢服务,有效缓解了一些已经或亟待复工的企业面临的“用工荒”的窘境。铁路快速运输、政府出钱买单、员工免费乘坐,企业可以开足马力复工复产。截止2月20日,苏州地区重点企业返岗率已经达到88%,苏州、昆山地区一天就迎来五千多名来自云南、河南等地的务工人员,预计到二月底,昆山将有五万多名务工人员走上复工岗位。

据了解,申请办理复工包车、定制专列服务,既可由务工人员输入地的地方政府根据当地企业需求向所在地铁路车站提出,也可由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自行向所在地车站提出。外省务工人员只要提供相关信息,就可以坐上免费的务工专列。同时,相关部门对所有乘车的务工人员提前做好“健康码”审核,组织符合健康要求的务工人员佩戴口罩进站乘车,并派出医务人员随车做好服务保障。铁路部门按照“一车一方案”的原则,制定复工定制专列开行方案,完善旅客进站、候车、乘车、出站全流程测温、健康码核验等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措施。运行途中,针对使用频次较高的洗手间、吧台、扶手等位置进行定时消毒,最大限度降低人员返程运输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铁路部门在全面打赢“新冠”病毒的战斗中,在满足企业迫切复工需要的前提下,真正体现出铁路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初衷,用行动诠释了铁路部门“安全、有序、温馨”的价值观。

外来务工人员有方向,企业的复工复产就有保障。铁路开行定制专列的健康之举、暖心之举,对于盼望复工的务工人员而言,出行毋须担忧,安全得到切实保障,心情愉悦之下工作热情必然高涨;对于渴望复工的企业来说,有了人,就有了生产力,意味着财富的创造。双向优选,合作共赢,铁路部门对企业复工复产的精准助力,有效破解了企业招工难题,保证了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如此“点对点、一站式”务工返岗专列,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必要之举,是政府部门的真心关爱与铁路部门的赤诚为民的重要支点,是顺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社会和谐发展的强大动力,充分体现了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和担当。值得复制并推广。

随着更多的定向专列开出,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开心地走上工作岗位,我们坚信,在“中国速度”和“中国温度”的温暖烘焙下,必将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中国铁路也将伴随中国经济的腾飞再创新辉煌!

心中有爱,我们相伴而行;春暖花开,一起踏歌迎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