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点对点”务工专列开启“便民+暖心”模式

2021-02-25 22:4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雄炜

2月23日9:19,今年湖北首趟务工专列G1034次列车从荆州火车站准时发出开往深圳北,搭载了当地418名在粤务工人员。(长江网  2月23日)

提到2020年的大事件,就不得不说中华民族齐心协力共同战“疫”。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湖北省成为全国的“重中之重”,因此民众对湖北的关注度格外高,这次首趟务工专列G1034次在湖北荆州火车站顺利开行,不仅仅是铁路部门提供“点对点”便民服务的体现,更是务工人员新年怀揣梦想的出发,也代表着所有湖北民众新征程的起航。

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进行摸排,发出务工专列免费返粤的通知,组织专门的大巴接送,提前做好列车通风消毒工作……这样的“私人定制”是周密细致的,既出于对疫情的有效防控,又极大地便利务工人员的出行,政府机关携手铁路部门打造的“一条龙”服务,是用心工作、用情服务的生动实践。不仅如此,在务工专列G1034次列车上有400多人是享受免票福利的,甚至有人还是第一次坐高铁外出,从以前春运的“一票难求”到现在的“不仅走得了,还要走得好”,从以前慢悠悠的绿皮车到如今“飞一般速度”的高铁,相信旅客通过对比就会切实感受到铁路的发展是越来越快,社会进步是日新月异,国家正一天比一天强盛,坐着高铁看繁华流动的中国之美,绝对是幸福感爆棚的享受。

当然,并不只是湖北省有“点对点”务工专列,各个省份都在紧张而有序地开行着务工专列,如“滇粤劳务协作返岗专列”从昆明南站发车,贺龙元帅故乡首趟赴粤务工专列开行,陕西汉中持续24年开行务工专列……变得是的时间、地点以及车次,不变的是便民而暖心的服务。实现务工人员从“家门”进“厂门”的目标,务工专列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速度”与“温度”缺一不可,尤其面对春运返程高峰,铁路部门更要化压力为动力,打好“春运”与“疫情”两大攻坚战,到底旅客放心不放心、满意不满意,点赞不点赞,只能由铁路部门用实际行动来证明。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这种“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并非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也不能是照搬照抄的“复制粘贴”,各地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打造既有鲜明特色又有实际用途的务工专列,铁路部门只有保持精益求精的态度,不断完善软件服务,持续改进硬件设备,才能给春运“大考”交上一份合格答卷!(王雄炜 )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