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下的流动布局

2021-02-24 22:0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据国铁集团官方微信“中国铁路”20日消息,2月11日至17日(农历除夕至正月初六),春节假日7天,国家铁路发送货物7299万吨,同比增长23.7%,日均装车16.89万车,创历年同期最高纪录;旅客运输平稳运行,发送旅客2332.7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下降60.8%,较2020年同比增长3.0%,其中,铁路局管内短途客流较2020年同比增长19.9%。(中国新闻社2021.2.20)

从今年春节假期人口流动的数据来看,全民各行各业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 牛年春节,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短周期、近距离、慢节奏的出行方式,“云端”及线下短距离的双重供给成为常态。“就地过年”催生了微度假、微旅游、“过近年”等新热点。当疫情遇上春节,我们的团圆佳节在用视频云端等形式代替,全民都在奋力抵抗突如其来的这场疫情,在这春天的脚步里,我们孕育着新的希望和成功的种子。

从前的“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今年的“有钱没钱,就地过年”,全民的积极响应更是现代化治理水平的有力体现,也是我国国民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相较于国外疫情的处置,我国的医疗、政府、社会各界的有效防控都是行之有效,处之得当。中国疫苗为全球抗疫作出突出贡献,中国疫苗为发展中国家带去抗疫希望,不仅表现在中方对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出口及援助,更是基于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及有效性,更是中国力量的有力体现。

铁路的运输大动脉让国内的资源布局日益丰富、均匀,就地过年的生活需求完全充足。铁路企业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能够根据全民近距离的出行需求,实时有效的增开短程列车对数,使得今年过节省内流动的便捷性越来越高。

从大的方面,铁路运行图的调整影响着人们的流动布局,铁路运力是所有交通工具出行人数最多的,今年的实时调图一定程度上与“就地过年”的倡议相得益彰;从小的方面,铁路春节期间的货运巨大增量弥补客流的差距,从根本上为全民的“就地过年”提供了充足的生活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