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样春节,更显“牛劲”

2021-02-24 22:1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如果时间有刻度,2021年的春节必将在时间的年轮里镌刻别样的印记。目前,牛年春运已过半,回看有关数据,1月28日至2月11日,节前春运15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233万人次,同比减少11566万人次。牛年春运确实不再似往年那般人头攒动,更多的人们响应就地过年倡议,构筑成春节防疫的强大屏障。别样春节的特别春运,引发联想。

“客流”之变,展现幸福安康的最美中国。今年春运,客流规模下降,一方面源自疫情防控需要,减少人员流动可以有效切断疫情通过春运交通传播的链条。另一方面,以往以务工人员为主体的春运,城乡二元化格局已成为历史现象。而今,随着城市化加速和深化,越来越多的人扎根城市,哪怕是过年,或许也不必再舟车劳顿,返回遥远故乡。春运是折射社会经济动态和国民生活水平的一面镜子,而春运客流的变化无不展现出国人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富足的生活状态。

“出行”之便,折射社会文明的发展进步。春运是中国特有的一道景观。随着近年来交通路网与交通科技的发展,春运慢慢变成一个个温暖的瞬间,犹如通往春天的一声声汽笛。目前,中国高铁有着3.79万公里运营里程,跑着350公里/小时商业运营时速,有效释放潜在的交通需求,顺畅人们春运之路。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设备正悄然改变着我们对春运的固有印象。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普遍采用“智能+人工”专业化服务模式,优化配置智能红外线测温仪,普及推广“无接触”测温,进出站旅客体温测量效率倍增。人们出行方式的变化,体现的是美好生活范围的延伸,反映的是人际间交往的增强,有着移动互联时代的鲜明特点,折射着社会文明的进步。

“消费”之大,彰显中国经济的“犇”跑势能。与春运客流相比,今年春节的消费市场更显生机蓬勃。春节期间,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的珠宝首饰、服装、通信器材、家电数码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60.8%、107.1%、39.0%和29.9%,部分电商平台健身器材销售同比增长49%。全国电影票房达78.22亿元,再次刷新春节档全国电影票房纪录,增长32.47%,同时创造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牛年消费市场迎来“开门红”,说明国内需求依然强劲,以需求为动力的消费其恢复速度与规模正在跟上生产和供给的步伐,这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延续复苏态势,更将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动能。

家和万事兴,人和国运昌。这是中国的文化特点,更是中国的时代特征。就地过年倡导之下的热闹春节,更显家国一体、家国同心的强大合力。这股力量,也终将汇聚成中华民族披荆斩浪的时代洪流,推动中国在复兴之路上行稳致远。(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