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 平安春运

2021-02-22 20:3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松含

随着2021年春运返程拉开大幕,高铁列车已经成为许多旅客首选的出行方式,但在高铁列车车厢内吸烟会触发烟雾报警器,影响列车的正常运行秩序且行为涉嫌违法。大年初七就有一名旅客因为在卫生间内吸烟的习惯触发报警,所幸没有造成列车缓行或晚点,该旅客已被赣州铁路警方依法处罚。(铁路网2021年2月21日)

随着我国铁路的飞速发展,高速铁路的快速、舒适、准时优势愈发明显,越来越多的旅客愿意选择高铁出行,那么享受到优质服务的同时也要遵守高铁的相关规定,做到文明出行。

2月18日11时18分,南昌西站开往赣州西站的G9847次列车即将从南昌西站驶出时,4号车厢卫生间烟雾报警器被触发。接报后,车长迅速赶到该卫生间,及时确认了吸烟行为人陈某,并在列车运行至赣州西站后移交赣州铁路公安处赣州西车站派出所。经询问,陈某当日是从南昌上车返回赣州老家,他承认烟瘾较大,平时坐普速列车较多,没有注意到卫生间内禁烟标识,造成了违法行为。目前,赣州西车站派出所已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第十四项、第九十五条之规定,给予陈某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

处罚只是手段,并不是目的,因为铁路部门制定的所有规章制度最终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保证旅客的安全。由于高铁运行的速度极快,为了保证车厢乘客的安全,高铁的车厢内一般都是密闭严实的,如果有人在这样的密闭的车厢内抽烟,那遭殃的就是一整个车厢的乘客了,而且由于车厢内的桌椅等设备都是易燃物品。即使是在上面落下一点小火苗都极有可能会使得火势迅速扩大,一旦高铁上失火,必定会对乘客的人身安全造成严重的威胁。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高铁的车厢内到处都安置了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如果车厢内有人抽烟。当烟雾浓度达到一定标准时,烟雾警报就会响起并且还会自动使得高铁减速运行,为了保证乘客能在火灾发生时顺利逃生,高铁甚至会紧急邻停车。还会影响到后续列车的正点运行,这就会使得动车组和无数乘客因有人在高铁上抽烟而蒙受极大的损失。因此,高铁新出台的新规明确将高铁上抽烟的行为列入了法律内。新规规定,任何人在高铁上抽烟将被处以180天内禁止乘坐高铁,导致后果严重的还有可能被处以终生禁坐高铁的处罚。

  烟瘾大的老烟民们,要不就不要选择乘坐高铁,要不在高铁上就一定要忍住不要抽烟。春运期间,请广大旅客务必遵守高铁列车禁烟规定,文明出行、平安春运。(蔡松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