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运能配置因时制宜,因地制宜,铁路服务不打折扣

2021-02-22 20:3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单

记者12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月28日至2月11日,节前春运15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233万人次,同比减少11566万人次、下降68.8%;货物发送量完成15562万吨,同比增加1273万吨、增长8.9%。(2021-02-13新华网)

2021年迎来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节。为防止各地零星散发病例的扩散,各地政府联合当地企业积极响应国务院“就地过年”的倡议,强调非必要不返乡,获得了许多民众的大力支持,他们说:“今天的分离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聚”。受政策的影响,今年节前的铁路旅客发送量比2020年降低了六成以上,往年人潮拥挤的车站空旷了不少,通过大数据对客流动态分析,铁路部门按照“按需开车、应开尽开”的原则实施“一日一图”运能配置,运力调整由周期性调整转变为按需调整,对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采取临时停运列车、保留运送医务人员、医疗物资列车等措施。

客流量的减少并没有降低铁路部门对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的标准。铁路部门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位,加强对车站、列车等环境通风消毒,落实体温监测、查验健康码等举措,并增设老年人无健康码通道,为旅客提供安全、便捷、顺畅的出行环境。春节是传统消费旺季,就地过年群众的增加,带来了区域性需求结构的较大变化,年货采购和市场保供呈现新特点,一线城市粮食需求量大幅增加。

铁路部门充分用好客车调整后释放出来的货运能力,开行年货专列,组织南菜北运、北粮南运,主动保障电煤等能源物资和蔬菜、水果、粮油等节日生活物资运输,全力服务人民群众就地过年需求。疫情为春运期间客、货流量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这是危机也是机遇!铁路部门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合理调节运能。以严格的防疫制度和细致、贴心的服务为旅客构筑了一道暖心的“防疫墙”。(王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