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心”创“馨”,让春运旅途更暖心

2021-02-21 22:14: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在全国上下倡导“就地过年”“减少流动”的疫情防控形势下,相比往年,今年春运呈现出新变化,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成为近年来“最冷清”的春运。面对新变化,铁路部门在坚持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落实便民利民服务举措,用心服务旅客,彰显智慧和担当。

用“心”创“馨”,科学防疫有决心

“人归落雁后,思发在花前。”春节是中国人的情结所在。受疫情影响,“就地过年”虽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但春运期间人员流动仍具有跨度大、范围广等特点,因此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工作,关乎着疫情防控全局,也关乎全国老百姓能不能过个好年。针对近日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为配合各地政府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旅途风险、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铁路部门采取严控列车超员率、加强旅客体温监测、设置列车隔离席位、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严格客运车站和列车通风消毒等预防性措施,彰显了铁路部门的智慧与担当,体现了以人为本、科学防治的内涵。正因为铁路部门疫情防控不放松,才使得旅客平安出行有保障。

用“心”创“馨”,智慧服务更舒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随着无纸化、无线化、智能化服务迅速普及,铁路部门顺应发展,推广使用电子客票、互联网订餐,在疫情期间可协助重点旅客优先进站、便捷出站,如在上海虹桥站首次投放4台多功能智能保洁机器人,采用全视角“眼睛”自动识别环境、主动分析,并快速处置,提高了劳动效率,以科技+服务”保障春运更畅通。此外,考虑到老年人跟不上科技发展的脚步问题,车站增设服务台,为老年人解决困难,还实行了为60岁以上老年旅客自动分配下铺、为特殊需求旅客提供静音车厢等服务,帮助他们顺利出行。在全面电子客票时代,旅客手持一证即可顺利踏上旅途,这背后离不开智能服务提供的各项功能。由此看出,铁路部门在努力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同时,让旅客体验了智慧出行的美好。

用“心”创“馨”,守护责任更放心

坚守岗位不言苦,回家之路有守护。每年春运的背后,都有千千万万的铁路职工为了保障全国春运安全运营的目标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虽然没有往年春运期间的人潮涌动,但他们依然时刻绷着一根弦,丝毫没有放松和懈怠,交接班、测温、准备工作、自我防护……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内容。值得注意的是,整个春运期间,“95”“00”后的铁路青年扛起了守护旅客安全回家的责任。据统计:今年春运,全国有20万名95后铁路青年奋战在万里铁道线上,在这个队伍里,有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的休班铁路职工,有铁路子弟,还有志愿者。虽然出行人数少了,但铁路部门为春运所作的准备和努力,守护旅客的责任丝毫没有减少,他们是这个春运最靓丽的风景线。

春运,是中国特有的景观。如果不是因为疫情,中国人回家的脚步定会义无反顾,更不需要任何理由。面对新环境,新变化,铁路部门用心服务,让今年别样的春运显得更加温馨。  

“就地过年”暂时的分开是为了以后更多的团聚,为了我们美好和谐的生活,在春运出行中,希望广大旅客积极配合铁路部门的各项防控工作,听从工作人员安排。笔者相信,在社会各界和广大旅客的帮助、支持下,铁路春运一定能实现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目标,回馈全国人民一张满意的答卷。(广州北车辆段 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