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霸座,挑衅规则必将自食其果

2021-02-18 18:36: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我就不让!”近日,发生在高铁上的“霸座”一幕让众多网友愤怒了。

有网友爆料称,2月14日,在安庆开往上海虹桥的列车上,旅客殷某某(男,40岁)强占他人座位,当被霸占座位的乘客明确表示“这是我的位置”时,殷某某不但拒绝让座还强势叫嚣“我就不让”,即便列车工作人员一再劝阻,殷某某依然“纹丝不动”,甚至还与该座旅客发生争执。

对号入座是乘坐高铁等交通工具的基本规则,这既可保障乘客的应有权益,也有利于维护交通出行秩序。殷某某的霸座行为不仅侵犯了他人合法权益,给他人出行造成不便,同时也暴露了自己素质的低下及规则意识的缺失,与对方争吵更是破坏了原本有序的乘车环境,其行为已经构成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违法行为。最终,合肥铁路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殷某某行政拘留5日处罚。

突破道德底线,漠视法律法规,以蛮横之态强霸于车厢,最终只会自食恶果,也再次向公众说明“规则”底线的重要性。

规则是整个社会运行的基石,遵守规则、维护公众权益应成为每一个公民的行为指南。然而,揆诸现实,总有一些人不按规则办事,以致“强行霸座”之类的事件频出,他们行为乖张,常常语出惊人,拿无知当个性,动辄强闯出站口进站,在高铁上吸烟,还以各种借口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推脱责任。当这样的不良行为得不到及时的约束和制止、得不到有效的规训和惩罚,就会造成失德行为的“破窗效应”上演。

如果不良现象被放任存在,长期以往其内心的规则意识就会面临坍塌。我们不能期待每次规则的失守,都会有舆论对不良行为进行有力纠正。因此,对待此类行为,除了加强大众的规则意识、重塑各个领域的规则刚性,让全社会意识到规则的重要性和违反规则的代价之外,还要让法律长出“牙齿”,始终坚持对挑衅规则“闹剧”的零容忍,才能杜绝此类不文明现象的再发生。(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