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球抗疫,中国力量在行动

2021-02-17 19:2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敏

昨天(25日)中午11点半左右,满载着100个标箱防疫和生产生活物资的中欧班列从浙江义乌西站启程,预计于13天后抵达波兰马拉舍维奇。这趟今年义乌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国际防疫专列,有82个标箱装载着防护服、医用隔离衣等防疫物资,总重324吨。另外18个标箱装载着生活用品、五金器具、汽车配件等物资,将在波兰马拉舍维奇中转,运往德国汉堡。(北京青年报)

自去年全球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口罩、防护服等医用物资紧缺。疫情得到常态化控制后,中国作为口罩、防护服的生产大户,迅速恢复生产,为全球抗疫输送中国力量。提到输送就不得不提到中欧班列。中欧班列运量大,成本低,时间短,是国际物流运输的最佳选择,为保障中欧及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行中欧班列,将义乌推向世界。从过去摇着拨浪鼓、走街串巷进行“鸡毛换糖”,到今天全球闻名的国际商贸城,义乌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国家和政府的支持。众所周知,小商品单件利润低,要获利必须走量,传统的公路、海运、航空运输到欧洲,物流费比商品还贵,十分不划算。但是中欧班列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利用中欧班列运输,义乌小商品一车皮一车皮地运到欧洲,物美价廉,受到了欧洲人的喜爱,打开了义乌和欧洲经贸往来的新通道,将中国义乌推上了世界的舞台。

开行中欧班列,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疲软,但中欧班列却持续保持逆势增长,2020年全年开行12406列,同比增长50%,首次突破“万列”大关。通过数据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世界对中欧班列是期待的,是欢迎的。中欧班列搭建了一条中国联通中亚、欧洲的开放、有效、快捷的“生命线”,增加了国际的物资流动和国际合作,更是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互通、文化互融的方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诚意。

随着铁路改革的不断深入,相信中欧班列定能越开越多,在万里铁道上,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输送“中国力量”,为“一带一路”合作增光添彩。(蒋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