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速列车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1-02-17 21:02: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广

终到站库内全列开窗通风,严格按照列车消毒配比浓度使用含氯消毒剂,由专人对全列进行全面预防性喷洒式消毒。重点消毒门把手、卫生间、水龙头、过道等部位。列车出库前,乘务人员再次对车厢进行擦拭消毒。(2月9日广州铁道)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在铁路运输过程中,防疫是头等重要的大事,近期随着普速列车客流的增加,普速列车如何精细化做好春运服务保障的同时,做到科学防控疫情,做好春运中的普速列车消毒工作,是铁路人守护旅客健康回家之路的重要环节。

铁路客运部门要坚守防疫大局,细化普速列车的消毒措施,在防疫和春运两条战线勇于担当作为,为旅客安全出行发挥好服务保障作用。终到站库内全列开窗通风,严格按照列车消毒配比浓度使用含氯消毒剂,由专人对全列进行全面预防性喷洒式消毒。重点消毒门把手、卫生间、水龙头、过道等部位。列车出库前,乘务人员再次对车厢进行擦拭消毒。

现在客流开始增加,防疫责任很重,普速列车必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各客运部门大力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严密防控体系,严格落实在做好保洁消毒的基础上,对地面、坐便器等部位用含氯消毒剂深度拖刷。对地面粘物等顽固污渍,采用覆盖消毒,用清除专用器处理后,再次对地面进行喷洒消毒。顶棚、洗面间、垃圾桶等难清理或易触碰部位,乘务人员一点点清除污渍,并用浸有消毒剂的抹布擦拭,做到清洁杀菌双达标,拆卸下的卧具分别进行消毒处理。

工作人员要经过测温、查验健康码、全身消毒合格后方可上岗。每趟列车的卧具清洗完毕后,工作人员会全面消毒厂区及设备设施,重点加强按钮、设备把手、卧具包等部位的消毒,卧具洗涤剂是工作人员根据卧具分类、脏污程度,严格按照比例“配制”而成,并投放清洗剂和消毒液。洗涤后的卧具放入烘干机内烘干,将卧具用高温熨烫机进行最后的处理,可以有效杀灭细菌和病毒。

运输保障要突出精准化,服务举措要注重人性化。一方面,运力投放要精准,运行保障要顺畅。部门间应加强统筹协调,管理措施要精细,服务旅客要贴心。在做好常规服务工作的同时,应充分考虑到防疫形势下旅客的特殊需求。各地客运部门必须创新举措,有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同步排查安全生产隐患。铁路运输企业更要强化主体责任担当,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调度优质运力,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上路。

特别的春运,普速列车在防疫方面需要特别的用心。让寒冬中回家过年的旅客平安出行,铁路人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守护,让春运平安、有序、温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刘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