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欧亚班列——陆上奇迹

2021-02-17 19:1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岳月

1月31日,由山东高速集团统筹运营的“齐鲁号”欧亚班列上合快线(中国上合示范区-阿塞拜疆巴库)首班,从位于青岛胶州的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启程。王昭脉摄(人民视觉)

2021年1月31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在青岛海关所属胶州海关监管下,一列满载有轮胎、空调等物资,共100标准箱的中欧班列,由青岛胶州发出到达8000多公里之外的阿塞拜疆首都巴库。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各国人员往来按下了“暂停键”,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依然受阻,欧洲多国防疫物资供应匮乏,对外贸易受限。在此情况下,中欧班列运输方式以其人员接触少、运输速度快、定制服务佳、换装效率高等优势,成为欧亚国际贸易的运输首眩中国制造的“远水”,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运往欧洲,有效缓解各国疫情防控的“近渴”。

在海运爆舱、空运昂贵的情况下,不少货主将目光转向铁路运输,导致铁路舱位也一舱难求。中欧图定班列仍正常发运。据悉,近期出于疫情防控要求,中国进出境口岸加强了对集装箱的消杀,现由于集装箱/班列转关等操作时间增加。

其中,齐鲁号“上合快线”以青岛胶州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为货源集结中心,西线经霍尔果斯和阿拉山口口岸出境可到达中西亚地区,北线经二连浩特和满洲里口岸出境可到达俄罗斯、白俄罗斯,辐射上合组织5个成员国和3个观察员国的30多个城市。

“齐鲁号”欧亚班列在疫情期间的平稳运行,及时弥补了国际海运、空运等运力受阻造成的运力短缺,展现了“齐鲁号”在国际物流通道格局中的重要战略作用,为确保山东省国际物流大通道畅通、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贸往来、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