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老年人出行更便捷

2021-02-17 19:1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秀

自从社会经济发展快速进入“数字化时代”和“智能化时代”以来,以智能手机为中心的各种社会服务开始层出不穷。这些服务固然是节省了人们的办事时间和程序,极大的方便了广大群众。但是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的是,大量的老年人似乎是被“隔离”在外,在他们的生活与工作当中,出现了巨大的“数字鸿沟”,让生活变得越来越不方便。(来源:铁路资讯)

又是一年春运,无论您是出远门看望儿女,还是准备回家团圆过年,对于那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旅客来说,购票、验票、出行都是一道道关口。别急,铁路部门早就为您考虑得事无巨细、体贴周到。

从售票开始,老年旅客可以优先使用爱心窗口,人工售票、改签和退票窗口全部可以现金支付,自动售票机旁也有志愿者引导,帮助老年旅客顺利购票……

 老年人专用售票窗口降低了柜台高度并设置座椅,配备了更大字体的标识和扩音麦克风,老年旅客可以坐下来与售票员面对面、零距离沟通。

进站乘车验票,所有车站均开设人工验证关口,行动迟缓、没有手机的老年旅客可以通过人工验证方式上车,12306系统会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而在此之前,购买卧铺车票只能由系统随机分配。

贴心问候,细节之处显伟大。老年旅客出门在外存在许多不便的地方,为他们递上一杯热水,温暖的一句问候、提供单独的休息区,这些贴心服务在人头攒动的火车站已经逐渐成为标配。老年旅客通过爱心通道享受优先检票进站,上车后乘务员细心讲解车上注意事项,帮忙安放行李等物品,这样的贴心行动越来越多,旅客的心也就更暖了

每个人都会老去,对老人好一点,就是对未来的我们好一点。所以,制度请灵活一些,人性请温柔一点,脚步请放慢一些。

现如今,高铁的运行速度越来越快,贴心的服务也越来越多,为旅客提供高质量的“慢”服务宗旨没有变,让我们共同期待将来会有越来越多针对老年旅客的贴心服务出现。(刘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