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嫂帮扶全家上,脱贫路上看铁路情怀

2021-02-17 18:4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金口车间 邓颖

2月11日除夕夜,怀化机务段怀化整备车间职工黄彩龙一家人其乐融融围坐在一起看春晚。张世莲,是怀化市公安局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优秀女民警、市委驻新晃侗族自治县林冲镇天堂村扶贫工作队长。她还是一名铁嫂,电器钳工黄彩龙的妻子。(澎湃新闻2021.02.14)

脱贫攻坚战,全家齐上阵。怀化市新晃县天堂村,事实并非像天堂一般美好地村落,这里位于湖南与贵州两省交界处,平均海拔900多米,不仅山高路险且水源匮乏。这个村由5个村合并而成,很多地方不通汽车,最远的村民出门甚至要走上2个小时。据统计,全村674户2500余人中,就有贫困户159户574人。在铁嫂张世莲全家人的努力下,通过精准扶贫,天堂村道路加宽了近30公里,新修入户道路近10公里,全村完成了饮水工程和电网改造,完成危房改造40余户,建设了1个老年活动中心和250余个卫生厕所。如今的天堂村发生了改头换面的巨大变化,村民也不需要“靠天吃饭”、外出打工就能过上幸福的日子。

脱贫攻坚战,铁路大作为。张世莲作为一名“铁嫂”,扎根天堂村帮扶脱贫,离不开身为铁路人的丈夫的鼎力支持,在脱贫攻坚战中也有大多数铁路人默默无闻的身影。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部门实施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等脱贫方式,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等老少边贫地区累计完成铁路基建投资3.3万亿元,占铁路基建投资总额的78%;其中的河南省栾川县、海南省卜效村、新疆自治区和田县等铁路部门定点帮扶的贫困村,于2020年底前全部实现脱贫摘帽,铁路部门为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一份不可忽视的担当和贡献。铁嫂张世莲脱贫攻坚走在前,铁路人丈夫实力保障后勤显担当,换来的是天堂村走上了幸福路。

脱贫攻坚战,铁路显担当。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让世界防疫和经济都面临严峻考验。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铁路部门始终坚持常态化防控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和“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8万公里;年底前,银西高铁、京雄城际等重要的铁路又相继开通,进一步完善了全国铁路网;1月以来,中欧班列全月开行1165列、运送货物10.9万标准箱,连续9个月保持单月开行千列以上的水平。铁路部门不断推动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在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彰显了铁路担当的本色。

从铁嫂张世莲帮扶天堂村实现脱贫摘帽,离不开铁路人丈夫的全力相助,再看铁路部门这些年在脱贫攻坚的大作为和担当,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小金口车间 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