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沈阳铁路局的特别春运:人数少了 责任更重了

2021-02-17 18:4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志坚

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帷幕。

与往年的喧嚣热闹相比,今年则冷清了许多。就地过年、免费退票、“核检”进站.......受本土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疫情交织叠加,各地春运节前车票预售较往年均有下降。疫情之下,今年的春运与以往“不一样”。

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在17亿人次左右,日均差不多4000万人次,比2019年要下降4成多,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日前,铁路部门表示,春运节前车票的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

虽然春运人数减少,但仍然有数亿人次的出行,尤其是疫情下的大规模流动,对交通运输部门来说,责任一点也不校一月以来,辽宁、黑龙江、吉林等地相继发生本土疫情,人来人往的车站少了熙熙攘攘,候车大厅冷清了许多。

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为各地铁路部门的首要任务。作为全国最大的铁路局,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局)承担着辽宁、黑龙江、内蒙古部分地区的铁路运输工作。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沈阳局在长春、吉林等车站增设了可移动式红外线测温仪,加快旅客进站速度,同时优化进站流线,在地市级以上车站增加了“急客”服务通道,并安排志愿者进行引导,为距离开车15分钟以内的旅客提供优先取票、安检、验证、检票上车等服务。

客流下降,服务标准不能降!沈阳局在春运首日发布了十项便民利民的春运举措。其中,全力保障老年人及脱网人群的出行需求,并为这部分人群设置的便捷服务窗口和量身打造的专属服务成为亮点。

“手把手、面对面”,为老年旅客群体做好引导、问询等服务工作,辅助脱网人群完成购票、核验、进站等出行流程。目前,沈阳局在各站建立完善“健康码”亲友代办、工作人员代查等服务措施,增设了老年人购票专用窗口,在进站口、售票室、候车室等处设置明显“老年群体”服务标识,同时在有条件的车站为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设置“无健康码通道”。

全面筑牢铁路疫情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今年的春运,没有了“一票难求”的焦灼,却多了些疫情影响的沉重。让“返乡人员”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是这个“特别”的春运沈阳局做出的服务承诺,也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初衷。(苏志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