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带着别样的年味扬帆远航

2021-02-16 18:4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金口车间 邓颖

2月11日,农历除夕,各地群众翘首等待牛年新春的到来。此时,中欧班列运输依然忙碌,不仅运来了世界各国的“洋年货”,还为海外市场带去大批中国年货,让全球共享中国年味儿。(人民铁道网2021.02.12)

别样的春运,不变的牛年年味。由于防控疫情的需要,越来越多人相应“就地过年”的倡议,牛年春运显得异常的冷清。据央视新闻消息,从1月28日到2月11日,节前春运15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233万人次,同比减少11566万人次,下降68.8%,疫情之下又是一次别样的春运。免费自动口罩机、毫米波人体成像安检设备、智能红外线测温门等“无接触”设备的上线,让牛年春运多一份科技春运的范儿。尽管春运有别样的味道,但不变的是国人对过年年味的追求,继深圳、苏州等地给“就地过年”的人群发出数字人民币红包,越来越多的城市也发出了自己的消费红包,让这个牛年春节更有年味。

别样的春运,不变的中式年货。虽然牛年春节是个冷落清秋节,但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货物运输量。据国铁集团消息,春运期间的货物发送量完成了15562万吨,同比增加1273万吨,增长8.9%;其中又以中欧班列表现最佳,1月以来,中欧班列全月开行1165列、运送货物10.9万标准箱,开行列数和货物发送量同比分别增长66%、73%,连续9个月保持单月开行千列以上的水平。一面是别样的冷清的牛年春运,一面是别样火爆的中欧班列,相较之中是海内外中国人对年味的执著追求。广东的腊味、湖北的鲜花、安徽的家电等重要的年货通过“一带一路”经济走廊,随着中欧班列走进更多地海外华人的家中,带给他们不一样的春运体验。

别样的春运,不变的生命通道。与国内的疫情防控依然良好相比,病株突变让国外的形势不容乐观。为助力国际抗疫合作,铁路部门将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纳入中欧班列重点保障范围,实行优先承运、装车、挂运的“优先三原则”,为中欧携手抗疫搭建“生命通道”;疫情发生以来,已累计向德国、波兰等欧洲国家运送防疫物资997.1万件、8万吨。1月,浙江义乌开出今年首趟中欧班列国际防疫物资专列,为波兰和欧洲各国抗疫提供了强力支持。如今的中欧班列,作为运送防疫物资的重要载体,还将继续给海外国家运送更多地急需物资,保障一条条生命线的畅通。

别样春运下,中欧班列正带着更多地年货走进千家万户,给海外带去新年祝福,它将把别样的年味扬帆远航。(小金口车间 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