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速度加快幸福进程

2021-02-15 12:25: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鹏里

11年前,一张名为《孩子,妈妈带你回家》的照片,在当晚海量春运照片中直击人心,被数百家网站和报纸选用。那是2010年1月30日春运第一天,四川女子巴木玉布木背着巨大的行囊、抱着孩子在南昌火车站匆忙赶车。

那时候的中国,铁路路网还不完善,高铁刚刚起步,运输能力十分紧张,作为江西省会的南昌,还只有一个客运火车站,未通高铁。这位母亲从南昌火车站坐了两天一夜的火车到成都,又坐了14个小时的火车才到越西县,到家已经是半夜了,一共用了三天两夜。

11年后,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瓦岩乡桃园村,终于找到了这位“春运母亲”。十余年沧桑巨变,那时她的家乡,还是看不到希望的“穷乡僻壤”,如今通过种植烟叶、果树等,已经成功脱贫。

让人瞩目的是,现在从南昌坐高铁到成都,最快只需要8个多小时,而从成都乘火车到越西,6个多小时就能抵达,为“春运母亲”们联通了一条幸福大道,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搭乘高铁,飞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路上。这背后是11年来,中国铁路事业取得的长足进步,“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中国已经是世界上高速铁路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行速度最高、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相信未来,中国铁路会加速奔跑,让人们的日子过得更红火、更幸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