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就地过年,铁路新“年味”

2021-02-12 21:5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倩文

1月28日至2月11日,节前春运15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233万人次,同比减少11566万人次、下降68.8%;货物发送量完成15562万吨,同比增加1273万吨、增长8.9%。(人民铁道)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深刻烙印在中国人民心上的话,它承载着太多对团圆和亲情的期盼。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陆续发布通告,倡导国家号召 “非必要不返乡”。春节不返乡,减轻的是属地和交通系统的防控压力,缩减的是病毒侵袭更多人的风险概率,因此春运以来铁路累计发送旅客量数据中可见一斑。

客流量减少,铁路服务不打折。一方面,尽管人流量少了,但是进站时工作人员对核酸检测结果出示、行程码出示、健康码出示、身份验证确认、进出站体温测量、物品及人身安检等环节一样都没有减少。另一方面,针对国家就地过年政策出台后春运形势的变化,铁路部门春运工作计划迅速调整,加强客流大数据动态分析,精准实施“一日一图”,从而更充分、高效的满足旅客出行服务需求。

货运逆势增长,增添不一样的“年货”。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货运量年前实现增长体现的是国内各个年龄层消费需求的加大化,货物发送量的增长也反映出国内经济发展的稳定态势。从国内各大快递公司“春节不打烊”的公告,以及快递量数据中可以看出,国内倡导“云”过年,更要有“云”年货。

得益于2020年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2021年才更要借鉴以往的经验。过年没回家是一时的分离,但为的确是日后家人们能更好地相聚。(李倩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