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平安春运”彰显铁路为民情怀

2021-02-07 12:54: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国城

据相关媒体报道:2021年春运大幕于1月28日拉开,至3月8日结束,为期40天。期间,铁路部门统筹做好春运工作安排以及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以实现“平安春运,温馨春运,有序春运”为目标,多举并措,保证春运和疫情防控有序进行。

铁路部门实行“一日一图”,助力平安春运。2021年的春运来临之际,新冠疫情出现了反弹情况,全国上下纷纷倡导“就地过年”和“减少流动”来防控疫情,所以,今年春运异常特殊,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旅客出行人数明显下降,火车站没有了往年人山人海的情景。为此,铁路部门根据客流变化情况,调整列车运行图,实行“一日一图”,精准助力疫情防控。

铁路部门调整车票相关规定,助力平安春运。为响应国家“非必要不返乡”和“就地过年”的号召,很多外出的游子纷纷选择就地过年,减少流动,因此,铁路部门调整车票的相关规定,一是调整车票预售期,线上线下各渠道的车票预售期统一调整为15天,给旅客提供更多的选择时间;二是推出免费退票,在退票需求大幅增加之际方便旅客退票取消出行,以牺牲自身利益来为民解忧,这一暖心之举,惠民措施,体现出铁路部门承担社会责任的担当。

铁路部门采取诸多防控措施,助力平安春运。春运正在进行,为了确保旅客平安出行,在车站方面,铁路部门在各个火车站进出站口安设红外线测温仪或者人工测温,督促旅客戴好口罩,做好车站各区域的消杀工作,引导旅客候车时尽量分隔就坐,有些车站还设有自助口罩售卖机,方便旅客使用。在列车方面,铁路部门除了做好列车的消毒工作,还设置隔离座位,餐车根据就餐旅客人数,采取分时就餐、分隔就餐,为就餐旅客提供装口罩的一次性塑料密封袋,同时,在列车上配置“防疫包”里面装有防护服、口罩、温度计、护目镜等防疫物品,以备不时之需。

今年春运之际,碰上疫情反弹,“平安春运”就成为此次春运的重中之重,为防控疫情,铁路部门本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采取诸多措施,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全力保障旅客平安出行,彰显出铁路为民情怀。(陈国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