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丝绸之路”,中欧班列为双向贸易助力

2021-02-07 12:42: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千智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如今新疆已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成为中欧经贸往来“黄金丝路”上的重要节点。作为连接亚欧经贸发展的桥梁纽带,中欧班列逐渐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稳步推动我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的双向贸易,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为保障中欧班列高效运行,乌鲁木齐海关发扬“四特”精神,在保障我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人民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各国人员往来按下了“暂停键”,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依然受阻,欧洲多国防疫物资供应匮乏,对外贸易受限。在此情况下,中欧班列运输方式以其人员接触少、运输速度快、定制服务佳、换装效率高等优势,成为欧亚国际贸易的运输首眩中国制造的“远水”,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运往欧洲,有效缓解各国疫情防控的“近渴”。

在海运爆舱、空运昂贵的情况下,不少货主将目光转向铁路运输,导致铁路舱位也一舱难求。中欧图定班列仍正常发运。据悉,近期出于疫情防控要求,中国进出境口岸加强了对集装箱的消杀,现由于集装箱/班列转关等操作时间增加。

古有丝绸之路商贸驼队,现有中欧班列钢铁驼队。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坚持不间断开行,为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280多批紧急抗疫物资援助,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与世界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中欧班列逆势增长,是中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成果展示,不仅有效保障了国内进出口商贸物资快速流通,也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起到重要征程作用,为增强全球抗击疫情信心传递新希望。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顺应经济全球化这一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的同时,突破了长期以来西方主导的旧经济全球化形成的利益格局,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合作共赢方向发展,开辟了经济全球化新境界,这无疑得益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赵千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