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铿锵发展,走向中国梦!

2021-02-06 20:55: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颖

120年前,它是北京皇城内的火车站,见证一段“屈辱史”。62年前,它是新中国成立10周年“首都十大建筑之一”,是北京的标志。如今,它是“十四五”首条高铁——京哈高铁首发站朝阳站的管理单位,站上350公里高铁时代的新起点。(新华网2月4)

从1901年,正阳门东车站建成到用230天建成北京站,从“正阳门东站”到“北京站” :迈出铁路铿锵发展。

不一样的《东方红》,一样的铁路情怀

据了解,在北京站播放的《东方红》已从1959年建站至现在已经唱响62年。62年不变的是歌词、歌曲,变的是播放方式和塔钟调校方式,虽然是“怀旧”歌曲却是科技范儿十足的“新生代”,同时也播出了不一样的铁路情。这是铁路工作运用现代化科技进行传承创新的结果,这首歌记录了中国铁路由弱变强的过程,一首《东方红》唱响了铁路人在面临国内修建不强,外国技术壁垒的双重压力下,秉着一颗爱国之心和艰苦奋斗信念,把铁路线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书写“金名片”的辉煌。

变的是服务模式,不变的是服务心

车站是最容易短时间聚焦最多人群的地方,如何优化铁路服务,成为了铁路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到了春运期间,如何更好的优化服务,实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目标。铁路部门对此从软硬设施下手,修建天桥分流人流从而提高了车站的运输组织能力,使之有序排队避免一些危险情况发生,从微机售票、LED客运引导系统......再到如今的无纸质化售票、刷脸进入等无一不体现出服务模式在不断变换,向更为人性化发展,但唯一不变的是那颗服务的心。

路线的延长,驶出中国之梦

据了解,北京站的铁路营业里程从2.18万公里到14.63万公里,这七倍之多的延长,体现出来科技成果对铁路的积极作用,让中国铁路进入“高速时代”并且朝着高质量发展,速度的提升有利于北京到几它各省的时间极大的减少,折射出来的是中国铁路在路网规模、运输能力、服务水平、技术创新、体制改革各个方面均开创了新局面。

从“正阳门东站”到“北京站”见证了我国铁路的发展在稳步推进,同时也展示出中国铁路的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向中国铁路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