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往昔铁路峥嵘岁月稠 而今迈步从头越

2021-02-06 20:2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养乐多

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较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相当于在“十三五”期间翻了近一番,稳居世界第一。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搭乘高铁,飞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路上。

回望“十三五”,中国铁路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科技取得新进步,发展迈上新台阶。“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中欧班列开行万列,全国铁路广泛推行电子客票,从高铁到普铁,电子客票已经覆盖99%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充分展现了铁路尤其是高铁蓬勃发展的活力。有数据表明,目前中国高铁网对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率已接近90%,香港进入了全国高铁网,除拉萨外的所有省会城市均已通高铁。如今,一列列动车组穿梭江南水乡,蜿蜒岭南山川,驰骋东北雪原……中国铁路以奋斗者的姿态,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中国铁路在“十三五”期间按下了发展“加速键”。这五年,铁路运输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应急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运输安全持续稳定,特别是高铁运营安全世界领先;这五年,智能化新技术应用不断创新,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实现自动驾驶等功能的京张高铁、拥有多项智能化信息技术的京雄城际、将西北地区全面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的宝兰高铁、打通通京津冀城市群至东北老工业振兴基地的京哈高铁相继投入。

中国铁路谱写了新时代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也成为了带动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实现了从“追逐者”到“领跑者”的蜕变。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奋力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既是人民的呼声,也是时代的要求。追梦新时代,添彩中国梦。中国铁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人民群众织密着幸福出行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着运输支撑。

纵横交错,阡陌交通。越织越密的交通网,织出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锦绣路,铺成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路,展开的是中国不断兴旺发达的强国路。“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铁路将继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为人民美好出行绘制壮美蓝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