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开门红 忠实践行为人民

2021-02-06 20:1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铁路货运实现开门红。国家铁路1月日均装车量达到17.26万车,同比增长12.7%,破历史纪录;中国铁路北京、呼和浩特等8个局集团有限公司单日装车创历史新高。

就2021年首月铁路货运屡破纪录,国铁集团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首先是今冬全国多地遭遇寒潮,电煤消耗量大幅增加、保障发电供暖用煤运输需求成为国铁集团工作的重点。从1月10日起,国铁集团开展了煤炭保供50天专项行动,以环渤海港口煤炭港存为重点,加大晋陕蒙煤炭主产区煤炭外运力度,加强发电供暖用煤装车组织。

国铁集团人士称,至2021年2月底,铁路煤炭运输要确保日均装车不低于7.5万车,电煤日均装车不低于5.4万车。这意味着,未来国家铁路货运量仍将处于高位。

虽说铁路货运总量未达目标,但在全球抗疫大背景下,国际铁路货运通道,中欧班列亮点不断,开行数量不断刷新纪录。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量逆势增长,突破“万列”大关,达到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准箱,综合重箱率达98.4%。

客运方面,2021年春运于1月28日正式启动。受疫情影响,当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00万人次,同比下降66%。国铁集团方面表示,在保证旅客出行需求和主要方向及各个地区通达性的基础上,已根据客流变化动态调整了部分旅客列车开行方案,并将机动安排客运能力,实施“一日一图”。

国铁集团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当前,京津冀及东北地区疫情较中国南方更加复杂,所以列车停运在中国北方地区尤其明显。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进京和出京列车,如京沪高铁双向约三分之一列车停运。此外,东北和华北地区也有大量列车停运。

我国铁路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经历了从“平稳发展”到“勇于创新”、从“棚车时代”到“高铁时代”不平凡的历程,不断适应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出行需要,彰显了铁路与时俱进的发展思维。今天,铁路建设必须当好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忠实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坚持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运输需求出发来思考、谋划,推进铁路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这背后没有强烈的爱国精神和厚重民族的责任感,是不可能做到的。(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