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春”的活力

2021-02-06 20:00: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洪波

1月28日凌晨,编组46辆、满载500余吨国产液晶大屏、衣服鞋帽、面膜等“年货”的X8015次列车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安全开出,经汉丹线、焦柳线运行,由阿拉山口出境,计划于中国春节期间抵达波兰罗兹。这也是2021春运开启后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它承载着满满的希望向前开进,为沿线经济复苏注入“春”的活力。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稳定,铁路部门凭借中欧班列“快捷准时、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的金字招牌,不断完善优化运输方案,科学调度,合理调剂运力,保证中欧班列持续有序畅通运行。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坚持不间断开行,为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280多批紧急抗疫物资援助。据统计,2020年中欧班列累计发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931万件、7.6万吨。欧洲多国依托持续、稳定的中欧班列,源源不断地向抗疫前线输送“补给”,不仅为各国医疗救援打通“生命通道”,筑起“钢铁生命线”,还为各国人民带去更多生命保障和胜利的希望。

中欧班列彰显大国担当。一直以来,中国高度重视中欧班列的建设和运营,正从追求数量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常态化规模化运营的中欧班列正通过缩短距离、打破分割、融合市场等方式,缩短中欧贸易时空距离、提高经济密度,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安全开行,在各大经济通道上持续扮演“大动脉”角色,为保障中欧及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一带一路”发展中,为世界“亮”起中国的责任与担当。

中欧班列成为连接东西方贸易的“经济线”。据统计,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1.24万列(首次突破1万列)、发送113.5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50%、56%,综合重箱率达98.4%。中欧班列开行量和货物发送量均快速增长,成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中欧贸易以及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为紧密的运输大通道。今年1月份以来,中国信息通信产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通信产品、河南名产的绿茶“信阳毛尖”等,纷纷搭上中欧班列的快车,初次开行就迅速抢占了海外市场创造先机,不仅有助于促进产销平衡,加快经济循环,更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帮助企业寻找更多合作机遇,充分体现出中国经济创新能力、发展实力日益增强。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必将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春节将至,温暖的春天就要到来。一列列扬笛出发的中欧班列不但搭建起中欧携手抗疫的“钢铁桥梁”,也将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日趋紧密活跃,加快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