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非常时期,非常春运

2021-02-05 17:2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璐

春运是中国特有的“年度大迁徙”,无论身处何方,游子们都会背上行囊,挤身在春运的汹涌人潮之间。而2021年的春运,却与以往不太相同。

今年春运期间,我国本土疫情多点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多地出台了减少人员流动的措施。受此影响,春运节前车票的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尽管如此,根据预测,今年春运40天,仍有上几亿人次的客运量需要保障。虽然很多人响应政府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但这并不意味着铁路运输行业的责任减孝压力减轻。在坚决打赢抗击疫情的攻坚战中,我们安全、有序、平稳地度过了2020年,但新一年的春运,如何保障旅客安全出行,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工作,依旧是我们铁路人刻不容缓的责任与使命。

1.jpg

非常春运,防疫是头等重要的大事。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国局地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仍在发生,必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密切配合下,严格落实进站旅客“健康码”扫码登记、体温测量等防疫、检疫措施。定期开展站尝车内消毒、通风等工作,除此之外,也应保障铁路运输一线人员的健康,上岗前、完工后要测体温,上岗时要佩戴口罩,合理休息,坚决不带病上岗。在此,笔者也呼吁出行的广大旅客朋友们:提前做好防护准备,配合铁路交通部门健康检查、测温查验码工作;认真做好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采用线上购票方式,减少排队购票人数,避免人员聚集。

非常春运,安全是运营生产的保障。新春佳节临近,越是到这个关键时刻,铁路人越是忙碌、越是不能放松警惕。突出抓好安全运营工作,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同步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加强对铁路运输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上路。铁路部门合理调整运力和运营时间,最大程度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同时,铁路公安全面进入春运安保工作,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全力确保春运期间铁路运输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为期40天的春运,铁路人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地坚守。

非常春运,便捷是优质服务的体现。自春运火车票开始发售以来,购、退票都变得更加简单、便捷。2020年12月30日起,铁路部门延长铁路12306网站售票服务时间,从每日的6:00至23:00,提前到每日5:00至23:30;同步12306网站和线下窗口改签规则,线上也可改签乘车当日24时前其他列车车票。退票方面,线上退票业务办理时间优化至全天候24小时,同时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乘车站开车前;对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先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到全国铁路任一车站领取退票款项;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满足使用电子支付方式且未换取纸质报销凭证旅客的退票需求,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 除此之外,很多车站还贴心地设有春运服务台、志愿者接待区,专门负责接待旅客咨询及引导服务。

非常时期,非常春运,我们怀揣着“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服务理念,努力打造平安、顺畅、温暖的春运之行,让回家的旅客感受到出行的温情,携手共筑平安中国年。铁路人守护中国铁路,我们能行!(王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