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透过“春运母亲”看亿万奋斗者生活和命运的改变

2021-02-05 17:23: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11年前,“春运母亲”的照片感动国人。照片里的她被一人多高的巨大行囊压弯了身躯,但揽在右臂中的婴孩整洁而温暖。那个被偶然抓拍的瞬间,被无数中国人挂念了11年。如今,记者同照片里的母亲见面了,她已实现脱贫,脸上始终挂着灿烂的笑容。

11年的时间,“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由衷为她高兴。从背上扛着生活、怀里抱着希望到浑身充满干劲、笑容挂着脸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奋斗者的故事。透过“春运母亲”,我们也可以看到亿万奋斗者生活和命运的改变。

曾经,巴木玉布木所在的桃园村,以种植玉米、荞麦和土豆为主,几乎没什么经济收入。因为她勤劳肯干,目前家里种了一二十亩的烤烟,她和丈夫还利用农闲时节外出打工。2020年,家庭年收入超过7万元。对于山区里的村民来说,这在11年前难以想象。笔者出生在一个中部地区的贫困县,在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支持下,该县于2019年年底实现脱贫摘帽,很多家庭住上了新楼房,开起了小轿车,乡亲们都感谢国家的政策好。

11年前的返乡之旅,巴木玉布木用了三天两夜,如今只需要十多个小时。以前一年回家两次,现在回家好几趟。车票钱是一方面,漫长的时间对于人的身体也是一种巨大的考验。“回家难,难于上青天”成为很多网友的自嘲。笔者深有感触,以前回家需要排长队抢票,然后坐着没有空调的临客晃悠20多个小时,比工作一天都累。现在网上轻轻点击购票,坐着舒适的高铁3个多小时就到家了,而且一年回家好几次。

一人多高的巨大行囊和怀里的婴孩让“春运母亲”的照片直击人心,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位母亲面临的窘境。锅碗瓢盆、衣服被褥等装满一大包,更多的是对未来的一种不确定和这些东西的舍不得;这么小的孩子带在身边,是因为孩子小不放心,也是因为回家少一年难见几次面。现在出门只需要带几件换洗衣服和一些生活用品,想孩子的时候通过电话、视频就能够实现“天涯变咫尺”。亿万奋斗者能够在异地他乡安心工作,是祖国的发展缓解了他们的很多难题和后顾之忧。

由于巴木玉布木文化水平低,吃了很多苦,挣的钱也没有别人多,所以她跟丈夫在外面拼命挣钱供孩子读书,想让他们能够不再走父母的老路,用知识改变人生。笔者深有感触,中国的教育政策让无数穷苦人家的孩子摆脱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成为父母眼中的骄傲。笔者父母借钱供我们读书,如今三个孩子都大学毕业,年薪合计过百万,笑容经常出现在父母的脸上。而这并不是个例,笔者不少亲戚的孩子通过上学改变了人生,在城市安家落户、娶妻生子。

“春运母亲”的故事,总能给处在低谷的人以希望,给处在彷徨的人以启迪。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中国的飞速发展和各种各样的惠民政策,让我们能够通过奋斗改变自己的生活和命运。让我们一起努力,共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谱写“十四五”发展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