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禁飞是保护沿线运输安全的关键之举

2021-02-05 12:33: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冠璇

内蒙古一男子以为在空旷地方可以不受限制随便放飞无人机,但是他的行为却触犯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五十三条第(二)项、第九十五条和《内蒙古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规定》第十五条、第三十条之规定,被铁路警方给予行政处罚。(2月4日环球网)

随着各类高科技电子设备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电子器材爱好者开始使用起这些新科技:它不单单是满足内心的好奇,在部分领域行业上的确能为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另外,还可以放飞到高空中,360度无死角观赏身边风景,俯瞰大地之广袤,实现最刺激的感官体验;虽然这种高层次追求可以理解,但如果要以牺牲铁路运输安全来作为代价的话,那么它必然不会受人待见。

这些年,我国铁路发展一日千里,铁路建设之盛况如火如荼,工程都是电气化铁路,而担负着旅客出行的也是以电气化铁路为主,高速铁路更不必说。如果无人机靠近铁路线,不免会受到高压磁场的影响,继而信号被干扰,一旦坠机,势必造成接触网电线短路,致使铁路设施设备损坏。轻则耽误火车正常开行,重则可能引发火灾,对列车及整个车站区域造成严重危害。

受罚当事人以为所在位置空旷,便毫无顾忌地放飞无人机,却不知无人机飞行路线过于靠近铁路线,随时会威胁到铁路的正常运输。也有人认为,放无人机本来是一件私事,何况该男子的无人机并未给铁路运输带来实质影响,只要教育几句,当事人也虚心接受并愿意改过就够了,1000元的行政处罚未免太不近人情,毕竟远远超过了机动车辆闯一次红灯的处罚。

罚款并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防患未然。公共安全无小事,对于任何可能构成潜在的危害因素,都必须预防和杜绝。铁路禁飞是保护沿线运输安全的关键之举,保护好铁路设备,就等于保护了公共交通设施,就等于保卫了旅客的旅途出行安全。

眼下正是2021年春运时期,尽管今年春运人流量偏低,但预计依然有2.9亿人次,任何一起危及到铁路运输的安全事故,都会搅乱列车运行秩序。春运期间,运输资源本就匮乏,不能因为自己的休闲娱乐而阻碍游子归家的行程。

近几年,也许正是铁路发展迅速之故,在铁路周边放无人机的屡见不鲜,有的是因为新线开通,想要对车站面貌进行一番全览;有的是想在铁路营业线的正上方专拍列车疾驰的瞬间,有的则是对车站周边部分空地进行测绘,这体现了无人机使用者对交通工具运输安全的漠视,以及对《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不了解,这就代表相关的教育工作和宣传工作应广泛地开展起来,让群众了解铁路禁飞的必要性、科学性,在潜移默化中增强群众对铁路禁飞的认同感,助力铁路沿线设备的保护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