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门外汉”到多面手 ——莞惠城轨90后青年春运工作二三事

2021-01-30 00:07: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婷

莞惠城轨有这样一位90后青年,他热情帮助旅客、吃苦耐劳、刻苦钻研业务、业务技能熟练,他就是被称为功能型“多面手”的陈伟杰。

一口流利粤语彰显服务温度

春运次日,有三位东莞本地的老人拿着居住证走入常平东站。他们来到售票厅,询问当班售票员:“我哋去西平西,要点去啊?”可是他们说的是粤语,售票员听不清楚。此时,身为广东人的陈伟杰从旁边经过,听到他们交流遇阻,立即充当粤语翻译,及时为三位老人解释,并说明居住证是不能当作身份证进行购票,需要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引导他们前往邻近的常平东派出所开具临时身份证明,之后,他们才顺利购票进站乘车。

一双综控天眼精准服务旅客

陈伟杰,自2016年入路,在惠州站实习1-2月。本身所学专业不是铁路专业的他,之后,在莞惠城轨开通后他先到小金口站综控室担任综控员,摸索与掌握了综控室所需技能。由于业务技能娴熟,2017年他被选拔到常平东站综控室担任综控值班员。中心综合控制室由5人组成,3个班次轮轴转,而他的职能主要是带领综控室做好实时监控巡查、旅服系统计划编排盯控、客运信息收集分析、应急处置指导,与主控站行车室加强联控,掌握列车实时动态,通知前方停靠站,随时做好开检准备。身为综控值班员的他在其中起到了核心作用,让每趟列车平稳有序运行,旅客安心乘车。担任综控值班员以来,他利用监控天眼找回旅客遗失物品35件,收到锦旗12幅,帮助行动不便旅客提供轮椅服务26人次,也正因为他近年来所做贡献,被评为“2018年惠州车务段优秀共青团员”,接力服务旅客。

一次调图数据核对节省3小时

列车时刻表调整是重点,莞惠城轨比较特殊,每次调图列车运行时刻变化较大,所以工作量较重。得益于大学所学专业,他对操作电脑技能较为熟练,工作起来效率高。比如他利用函数公式一键创建9个站与40趟车次停靠站数据,较人工核对节约至少3小时,近4年他所节约的时间264个小时。2021年春运调图也是由他负责,他利用相关办公软件,制作各站的时刻表、计算营业时间、交会列车间隔等,大大减轻了工作压力,提高了效率,让春运工作有序进行。

多面手90后陈伟杰,屏幕正前方的他,用双手为春运服务,用电脑技能实现每一位旅客踏上平安回家路的愿望。(石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