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三学生“哈欠不断”, 不该通报而应关爱

2021-01-29 16:1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从1月27日起,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网络平台上,一则由“鹤壁高中2021届”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1月18日-1月24日违纪情况通报》引发教育界强烈关注。在这则署名为“校本部2021届高三年级”的情况通报中,详细列出了数十名学生的“违纪情况”。这些分布于近20个班级的数十名学生,被上述通报公布了姓名、所在班级和“违纪内容”。这些被公布的学生“违纪内容”是“上课睡觉”“考试睡觉”“旷课”这些常见的内容,还有一些“违纪内容”则引发讨论,例如“抹护手霜”“梳头”“坐姿不端”“第三节自习课向别人传爆米花”“写网络小说”“哈欠不断”“上课5分钟还没有进入学习状态”“和同桌说话,眉来眼去”等。(1月29日蒲公英评论网)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高三学生“哈欠不断”,不该通报而应关爱。

高三学生“哈欠不断”凸显出中学生睡眠不足。2018年深圳科学高中学生会的调研报告显示,深圳中学生睡眠时间普遍不足8小时,距教育部规定的8小时有一定的距离;18.01%的深圳中学生存在睡眠质量问题;且高中生睡眠质量显著低于初中生。而孩子睡不好的主要原因是学习压力大、忧心学业让学生难以入睡,作业过多也使早睡的目标化为泡影。

对中学生而言,睡眠不足危害多。一是会影响日间的学习,导致注意力不能集中,在上课听课时容易走神;二是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记忆力降低,从而严重地影响学习的效率;三是会导致情绪不佳,容易暴躁;四是会影响大脑的反应,导致思维迟缓;五是会导致体质下降,抵抗力降低,容易患各种疾玻浙江省某中学高三学生肺结核爆发调查结果表明:高三学生面临高考,学习负担重、思想压力大,每天学习时间长达12~15小时,缺乏体育锻炼,机体抵抗力下降,并且该校师生普遍缺乏结核病防治知识,从而增加了结核病的易患性。

一个深圳娃曾在媒体上说出了自己的梦想,“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睡好觉,共进步”。如何帮助孩子实现他的梦想,还需学校、家庭合力解决好学生睡眠不足问题。

首先学校要规范教育管理,2018年,教育部等9部门印发《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要求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保证高中阶段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8个小时。为此,各学校要严格执行,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教师也要把握好布置作业的量力性原则。郑州市教育局曾要求,凡是布置给学生的作业,教师必须先做一遍,以亲身体验难易程度和耗时情况,该做法各地不妨予以借鉴。教育主管部门更要下到学校督促学生减负措施的落实。同时,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学违规补课收费的监督工作,对查证属实的违规行为严肃处理。

还要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目前来看,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主要来自于校外。其深层原因是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五唯”观念的根深蒂固,是升学观、就业观、录用观的扭曲及来自社会压力、家长焦虑的层层传导。但家长要从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理解和支持学校减负,不要学校减,家长不放心,就给加。家长们应更多地去关心孩子学习的状态,关心孩子学习的方法、学习的效率。

学生更要学会统筹方法,提高时间的利用率。曾记得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写过一篇文章叫统筹方法,说的就是怎样合理高效利用时间的方法,在学习中我们也可以借鉴使用。如来客人了,需要泡茶待客,应该是先烧水,再找茶叶,然后泡茶待客。如果先找茶叶,再烧水,然后泡茶待客,可能用的时间就多了,容易怠慢客人。为此,学生要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提高学习效率,该玩的时候玩,该学习的时候学习,做到劳逸结合。当然不能让电子产品过多侵占学习时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