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定制化中欧班列,让商品出口从“拼车”变“专车”

2021-01-29 15:5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2021年1月20日,一趟载有50个集装箱热水器、洗碗机等家电产品的中欧班列,缓缓从东莞石龙站开出,一路往俄罗斯开去。这趟中欧班列是粤港澳大湾区今年开出的首趟定制化专列。在历经1.1万余公里、约15天的“旅程”后,该班列最终将抵达俄罗斯莫斯科沃尔西诺站。

这趟定制化专列是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以来,首次为大湾区本土家电企业开行的出口专列,整列货物都是美的集团产品,不和其他企业产品混装。

作为世界工厂之称的广东,无论对于珠三角地区的各城市,还是粤东、粤西地区等制造业集群用户来说,随着中欧班列的开行,商家在家门口就可以装货发运,通过中欧班列实现国际贸易运输,较海运至少节省三分之一时间。

尤其是去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中欧班列却利用多部门联动合作,减少通关时间,将给跨境货物班列按下加快键,及时送去防疫物资,促进贸易便利化,降低外贸企业物流成本,成为特殊时期稳定国际供应链的重要支撑。中欧班列深化铁路运输产品供给侧结构调整,除优先保障防疫物资的运输外,还开行工业产成品、生活必需品等专列,有效缓解疫情给欧洲带来的经济冲击,巩固中欧合作加深走实,加快经济全球化进程。

定制化中欧班列,对运输的计划性和时效性要求高,需要快速、稳定、不间断的运输方式。但却使出口商品从“拼车”转为“专车”,为外贸出口和海外市场布局提供助力。

相信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定制化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不断增加、辐射路径的扩大。中欧班列一定能够进一步稳固粤港澳大湾区泛欧运输网络,为当地企业出口贸易提供了更多运输选择。(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