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有路有网不散装,江苏努力成为“天选之地”

2021-01-28 22:4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据澎湃新闻网消息:过去五年,江苏高铁运营里程新增了1356公里,累计已超2200公里,高铁运营里程由此前的全国第14位跃升至全国第三。

五年前,江苏省境内高铁线路仅局限于京沪高铁,停靠站大多分布在沪宁沿线线的苏南地区,江苏省长江以北地区存在大片铁路交通的“真空地带”,俗称为“散装区”。这与江苏的经济大省的地位极不匹配。因此,加快推行高铁建设,带动苏北地区经济腾飞成为了顺理成章的事。五年来,江苏高铁建设进入加速期,特别是苏北地区实现了突破性进展,徐宿淮盐、连淮扬镇、沪苏通、盐通高铁顺利建成运营,搭建起了江苏省长江以北地区的高铁骨架网络,“轨道上的苏大强”规模初成。未来五年,江苏省还将进一步优化提升高铁建设,从2021年,也就是“十四五”的开篇之年起,江苏省将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盐泰锡常宜、合新铁路等四条铁路重点项目,从规划的通车时间看,基本每一年都会有一条高铁通车,每一条高铁都备受瞩目。届时,苏北交通的高铁网愈加密织,融汇发展的通道愈发高速。五年后,江苏沿江城市群形成的“环长江高铁圈”,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江苏开拓全境合力发展,具有极其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两条腿”走路才是和谐奋进的可持续发展原则,改革开放的经验告诉我们,建设必须学会和懂得用“两条腿”走路,才能走的稳、走的远。长江以南辉煌依旧,长江以北业已枕戈待旦。苏北实现突破,重塑江苏经济强劲的地理空间,一条条线路、一座座车站,就如同散落大地的燎原星火,正源源不断地为江苏全省的发展注入更多动力,对促进区域资源要素整合和协调发展、加快产业调整和转型升级,为巩固江北地区的脱贫攻坚成果,建设绿色高效的新型城市,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和前景。因此,长江以北的高铁战略既是改善之路、发展之路,也是民生之路和富裕之路,让高铁的红利更大范围地辐射到广大人民群众,人畅其行、物畅其流,人民群众获得的红利无疑将越来越多。

“十四五”时期将是江苏铁路大发展的加速期、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充分发挥高铁优势,发展高铁经济,激发高铁效应,围绕高铁机遇,进行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全新谋划,最快速度适应高铁时代的全面转变,实现江苏境内南北共同繁荣的多赢目标,这是江苏迫切渴望也是正在实施的,功在当代,立在千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