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应急有备,铁路牢抓安全防线

2021-01-28 22:46: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针对近期广东、湖南气温较低的实际,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干部职工克服冰雪凝冻等恶劣天气给铁路运输带来的困难,抓好设备整治,做好应急准备,积极备战春运。(人民铁道网1月26日)

   我国面临着自然灾害多发的基本国情,近年来,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影响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实现“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理念,把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抓苗头,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此次广州局集团公司细化完善应急预案,提前开展应急演练,确保春运开始前所有应急物资全部储备到位,应急动车组、应急客车、应急机车、发电机处于热备状态,应急人员全部落实到人,同时加强与地方政府的联系协调,建立健全路地联合应对突发事件处理机制,确保应急有备。

   笔者认为,应急能力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因此,我们要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国家的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尤其需要在治理的过程中多一些忧患意识,多一些防备于未然的思维,才能够提前做好准备,补齐人才的短板,增强应急能力,降低突发问题对国家和人民带来的损失和伤害。(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